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应化142班罗雪飞-放飞梦想

发布日期: 2016-11-14浏览次数:

罗雪飞,女,汉族,1996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14级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是南京农业大学大三的一名学生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情境仿佛就在昨天,还记得当时我把申报学校的专业第一志愿都填了应用化学,父母对我的选择很有异议,这个被他们看作对于女孩子不太适合的专业,硬是被我的坚持保留下来。我认为这个专业的就业领域广阔,特别在毕业时选择就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等方式继续深造的空间余地很大,更重要的是,我喜爱这个专业,我对父母说:“网上讲全国至少60%的大学生没有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而我能有幸成为40%中的一员。”父母同意了,而我终于选择到了梦寐以求的专业,踏上了应用化学探索之路。

没有换档的大学生活

大学对于所有的新生都有一个调适的过程,有人戏称为“换档”,因为中学与大学不是一个车道。升入大学,很多人需要把高中快跑的高档位调到低档或慢档。可能是我出生于教师家庭的原因,对于大学生活的状态了然于胸,我对自己的目标和前景少了很多同学的迷茫与彷徨,大学生活我想让自己按照认真勤勉又能轻松快乐的节奏度过,在有目标有计划的生活中,我的大学真的是紧张而快乐。日常上课从不迟到早退,上课前一定会仔细预习本节课内容,老师讲解时就能很快领悟。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专心听好每节内容,认真做好笔记。很多课间休息的功夫,我会向任课老师讨教自己知识上的盲点,老师们总是耐心细致地讲解。大一下学期我开始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大二时担任了理学院学竞部副部长,肩上的担子加大了,但我乐于为同学们服务,无论是收集资料还是收发作业,为大家服务我心中都洋溢着快乐!因为目标明确,我的课余时间充实而快乐。作为宿舍长,我积极营造良好舍风和学风,开展一些宿舍活动,引导良好的生活习惯,近三年来我们宿舍六个同学团结友爱,亲如家人。我也积极投入各类社团和公益活动,初中阶段我的钢琴就过了十级,到了大学,我的这点技能多了用武之地,一些的学院颁奖晚会,迎新会上也可见我的身影。

正因为对化学专业的喜爱,我的学习快乐而轻松。两年来我的综合测评分别为第一名和第二名,专业排名班级第一,大学英语四六级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在我看来对待学习,心态很重要,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快乐的学习,轻松的生活是我的追求,只要我拿起专业课本,拿起英语资料阅读时心中充实而满足;当融入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我的心中欢快而愉悦。我收获的一切,都让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感恩。我想大声对这个世界说:谢谢,谢谢我的师友。谢谢老师的关爱和宽和,谢谢我的同学朋友们的友谊和支持!

走进学术的堂奥

随着专业知识逐渐积累,我已不满足课本知识,我需要在科研实践中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感谢我的班主任汪老师,他引导我走进了科研实践的大门,开启了我人生旅途中的重要一程。进入大二后,我开始跟随汪老师进入实验室。实验室的工作琐碎而细致,严谨与耐心缺一不可,一个实验稍不留神就会留下缺失与遗憾,甚至前功尽弃。在实验中我不断向老师请教,向学长学习,加上自己的摸索实践,拓展相关科研的知识面,手机、电脑、杂志都是我关注国内外应用化学方面学术研究成果及报告的媒介。在老师细致的引导下,我把实验和科研的成果提炼紧密结合,在大二学年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在《Polyhedron》发表论文2篇,分别是第三作者发表的《Porous nickel oxide pseudo-capacitive materials fabricated by Ni-Schiff base nanostructures template》以及以第四作者身份发表的《Fabrication of Co3O4  pseudocapacitor electrodes from nanoscale cobalt-organic   frameworks》。在《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上以第四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Soft-template-synthesis of hollow CuO/Co3O4 composites for pseudo-capacitive electrode:  synergetic effect on electrochemical performance》。在刚刚过去的大二暑假期,在汪老师指导下,完成了第一篇第一作者文章,文章正在审阅过程中。也是在这一年,我参加了“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SRT”项目,科研成果及论文将在近两年展现,真心谢谢老师,谢谢同学们让我体会到了创新带来的喜悦与成就!

希冀与展望

应用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今天化学的核心知识已广泛地应用于自然科学的方方面面。对于学化学的我来说,毕业后从事教育科研工作是明智且平稳的选择,也是我人生的追求。今天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不仅仅是因为我自己的努力,老师对我的肯定与培养付出了更多的心血与精力,更应该感谢的是他们!大学是第一门学科的开启管窥与知识启蒙地点,也仅仅只是我人生征途的第一步,将来的路还很长很长,任重而道远。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还需要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以此为基石,定好航程,看清方向,快乐而坚定地继续远行,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