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信科141班黄陆炎-唯有努力前行

发布日期: 2016-11-14浏览次数:

黄陆炎,男,汉族,1996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校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5年9月,怀着对数学的热爱,我通过了转专业考试,成为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自从选择了这个专业,我就决定要投身于数学的海洋之中,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科研工作者而努力。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是我进入大学后,通过努力得到的第一笔奖学金。这次获奖不只是荣誉,也是老师对我的殷切关怀,是国家对学子的激励,将鼓励我继续努力在数学的领域里学习,不断进步。

个人自省

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就暗下决心,自己的大学一定要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因为对数学专业的浓厚兴趣,在大一下学期我毅然决然选择了转专业。成功转专业以后,在我面前有两个选择:留一级重读大一,或者直接进入大二用剩余三年时间修完数学专业四年的课程。为了能够四年正常毕业,经过思考我选择了后者,直接进入数学系大二年级,在学习大二专业课的同时补修大一的基础课。首先,我认真思考自己的努力方向,学数学一定要注重打好专业基础,扎实学好《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这些专业课程。因为同时学习两个年级的课程,学习任务繁重,但我一直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合理分配时间,尽可能协调做好每一件事。在我的日程安排里,学习永远排在首要位置,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阶段目标,督促自己更好地学习。当然,在大学里要学习但也不能只学习,注重理论课程学习的同时,更要锻炼自己的知识应用能力,提高专业学习水平。因此,我选择了申报SRT项目,开始在导师的指点下,开始学术研究,探索振荡基因调控网络中的适应性数值方法。

在参与SRT项目过程中,我时常在阅读国外论文遇到长难句不知所措,也会由于在数值实验中不能得到理想结果而冥思苦想。但是,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在导师的指点下、小组成员的陪伴下,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最后总能克服难关。不管能否得出有价值的成果,不管能否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这次的科研体验和共同努力解决问题的过程,对我而言都是宝贵的财富。

苦中作乐

学习过程是艰苦而又不失趣味的。从大一下开始,我就察觉到了自己对于数学的兴趣。于是,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当时教我高数课的老师,也就是我现在的SRT导师——游雄教授。游老师非常支持我,他鼓励我可以试着自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并表示愿意解答我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此,我开始自学数学系的基础课程。渐渐地,我意识到自己是彻底爱上了数学,转专业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事实上,在整个大一阶段,我的各门课程成绩都很差,GPA全班排名倒数第一。尽管如此,鉴于我在面试中的出色表现以及我对数学的热爱,老师们还是愿意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数学系学生。

在开始数学专业课程的学习之后我才明白,当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时,再忙碌也不会乏味,再辛苦只会觉得充实,不再沉迷网游,不再漫无目标,我的大学真正意义上的开始了。数理逻辑与集合论的学习过程虽然枯燥,但却让我体会到了数学中形式逻辑的美妙;在学习曲线积分与Green公式、Gauss公式与Stokes公式后,我才明白它们同Newton-Leibniz公式一起,可以统一成微分流形中用外微分形式表示的Stokes公式,我感受到了数学中的统一与和谐之美;而在先后学习Riemann积分与Lebesgue积分后,我开始比较两者的区别与联系,Riemann积分有着许多缺陷与不优美的性质,但它没有Lebesgue积分那样抽象,更加适应于工程应用,因此不能完全被替代,这也让我认识到数学学习要多联系实际。

与大一时充满寂静的课堂不同,数学系的课堂氛围很活跃,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己是属于这所学校的学生。尽管同时补修大一课程导致我的课后作业较多,但我还是要求自己如期完成作业。同学在学习的时候,我在学习;同学在休息时,我还在学习,在考前三周就开始制定详尽的复习计划。正因如此,我这两学期的课程成绩与综测成绩均保持在班级前列。

展望未来

从一年前开始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到现在开始接触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数值分析、抽象代数,再到后来参与SRT过程中接触到微分方程数值解。在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我开始体会到,自己掌握的知识就像是一个逐渐扩大的圆,掌握的知识越多,尚未了解的知识就越是无穷无尽。我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学术道路是漫长而艰辛的,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成功永远不会降临在懒惰者的身上,只有不断奋进,才能在学习上取得一定收获;要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学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知识来创造财富。

如今我已经是大三年级的学生了,考研的号角已经吹响,这也提醒我要开始做好自己的规划:对于专业课程,我要做到努力学习,保持绩点不落下;同时,对学校未开设的专业课程进行自学,弥补与其他学校同专业同学的差距;另外,重视英语学习,准备Tofel和GRE考试,立志读研的自己将来需要更强的语言基础。同时,我也会继续积极投入到SRT项目中去,挤时间阅读文献,探究导师给出的学术问题,积极听取学术报告,了解本专业科研的动向,增长自己的见识,为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研究目标,研究方向做出充足的准备。我会继续努力前行,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我会一直努力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