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应化131班贾辰阳-青春是用来努力的,梦想是用来实现的

发布日期: 2016-11-15浏览次数:

贾辰阳,女,汉族,1995年9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3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理光杯”化学化工实验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散步在南农校园中,最难忘的便是那条壮观又美丽的梧桐大道—中央路,参天的梧桐再映上古朴的主楼,大概是每个南农学子最难忘的记忆。2013年9月我踏上了这块土地,走进我的大学。看着梧桐叶黄了又绿,落了又生,不知不觉中自己马上也要离开这里了。这所诚朴勤仁的校园里让我收获了很多,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很幸运将我大学中的一些感悟在这里分享。感恩遇到南农,祝我农早安午安晚安!

良好习惯的养成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没有人逼着我看书,

没有人逼着我为了一张申请表东奔西跑,

没有人逼着我离开家乡去陌生的地方奋斗。

然而,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这样做了,因为,我们放不下心中的梦想,我们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想看看更大的世界,因为,我们不甘心仅拥有现在所拥有的。
人的一生有很多篇章,大学只是其中的一篇,这里并不是终点,我,还在路上。所以,来到这个象牙塔并不能将自己完全放松下来,还要认认真真的走好每一步,只为今后可以探索和享受更多的风景,让我们走得更远。

大一开始,便没有因为有了自由宽松的环境而松懈,每天坚持按时做早操,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堂课的笔记,完成好每次的作业。我始终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能够将每天必做的简单的小事坚持做下去就是不简单。

每天按时吃饭、上课、上自习,这些看似简单的习惯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良好习惯的养成对刚离开高中的新生来讲真的很重要。小小的习惯帮助我们学会自立,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让我们的大学过得充实踏实。也许到了期末才会发现,平时记得笔记是多么的有用;拿到卷子时才会庆幸,还好那节课认真听讲得到了老师的重点。请相信:你的努力不会白费,最终你会感谢当初那个认真拼搏的自己!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预期的结果

不是所有的花都会结果,

不是每一个雨过天晴都有彩虹,

同样,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进入大二后,学习科目逐渐偏难,也因申请的SRT逐步开始,留给自己的空余时间渐渐减少,开始了教室、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实验一段时间后发现,实验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有趣,它是单调的。我们组做的是有关无机及分析方面的研究,每次实验要重复一样的动做上百次,取几十次的样,进行几十次的吸光度分析,试管更是积累了几试管架,这便意味着我们要清洗上百个试管。冬天由于水管里的水很凉,手常常会在实验全部结束后冻得没有知觉,抱着得出的数据回到宿舍后,来不及喝口热水便拿出电脑记录和处理数据。而实验却没有什么进展。

随着结题时间的一步步临近,我们组却只有一堆实验数据而没有理想的实验结果。组员们仍坚持重复着实验,希望下一次的结果会变得更好,可以用到最后的结果中。时间、汗水全部投入了进去,直到结题前一周,我们仍没有好的成果。能做的只有继续认认真真完成项目总结,制作好上台汇报的PPT。汇报那天,PPT在台下准备了很久,努力将我们组的结果更好地展示给老师。结果可想而知,由于项目没有理想的成果,我们组是那天所有汇报组中表现最差的,听着其他小组的汇报我的心情更加失落、难堪。

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如你所愿,但一定会在其他方面为你埋下伏笔。比如之后的夏令营申请和一次次的面试,它们的成功有一部分原因便是有这次的科研经历。
之后我明白了,实验或者说科研重要的不是结果,看重的不是最后的数据,而是实验的过程,分析处理数据的过程,以及感受到每次实验进步的喜悦,享受用试管、用仪器创造出成果的成就感。

感谢引领我向前走下去的我的导师和同组的伙伴们。老师鼓励着我们,当实验没有进展时,老师耐心地帮助我们分析着结果,即使是夜里给老师发过去当天的实验结果,老师仍会及时反馈她的分析及建议;当我们有什么新的想法时,老师也非常鼓励我们去尝试。当每次做实验想抱怨时,看着自己的组员仍在认认真真地取着每一个样,擦拭着每一支试管,小心翼翼的给每一个样定容时,我便意识到我必须坚持做下去,不能因为自己而影响了整组的实验进度。半年时间过去了,我渐渐开始喜欢上了做研究,喜欢做完实验后对数据的处理,每当看到电脑屏幕上出现的结果图时,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也更加享受与组员、与老师讨论实验方案和结果的过程,享受每一次提出改进方案的时刻。我想,也许这就是科研,体验科研让我学习到很多,成长了很多。

我明白了,在发展的道路上,既然选择了一个方向就要脚踏实地的走下去,越是觉得艰辛,越是想要放弃时,越不能纵容自己选择安逸。走偏的道路很难到达预期的终点,但既然是当初自己的选择,咬着牙也要奋力前行。而且我知道,在前进的道路上并不孤单,看看身边的小伙伴们,他们同样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持前行。

天生笨拙就用勤奋去补

为了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大二下我参加了古筝培训。与筝结友,不仅培养了自己的爱好,在空闲时间可以练练筝,还可以通过音乐感受生活,讲述生活。步入大三后,利用周末的空余时间,又给自己报了驾校。学习了这两样之后,我深深感受到我的笨拙之处。

古筝,或许是老师高估了我,第一节课基本功、识谱、音律讲解样样不落的给我讲了一段曲子,课后自己练琴时才发现,基本功不过关一直出现杂音,弹琴的技巧掌握不到位以至韵律表现不出来。都说琴是练出来的,那便坚持不懈。直到现在,每天还会抽出些时间做基本功的训练,反反复复纠正自己的错误。终于,现在上课老师会时不时表扬一句“这声音好听多了”。

有人说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那我估计把我所有的挂科记录都留给考驾照这件事了。一样的训练科目,一样的训练时间,有人天生就掌握的快些,有的人就会显得笨拙些。如果说古筝是一对一的,显现不出来自己进度的慢,那驾考便让我显得淋漓尽致。在驾校里,我似乎和所有的教练都混成了脸熟,我也送走了一批批的学员,像一个元老级人物,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小鲜肉”。考前模拟加上正式考试,科二的考场我进去过五次。为了让自己不放弃,继续勇敢面对,我将自己的微信背景也换成了超级励志的图文—“你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如果几次的失败就选择退缩那便永远不会成功,天生笨拙就用坚定去补,不去继续拼搏怎么会有希望呢?于是便开始了又一周的苦逼生活,早上天刚亮就跑去等班车,晚上再坐最后一班车回来。别人在驾校待半天那我就待一天,别人练一圈那我就趁休息时在多练几圈。终于自己的勤奋有了回报,原来我也可以开心地和教练汇报:“嗯,我一把都过了!”

很多人不能成功的原因就是害怕失败,于是他们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尝试,最终什么不会失败但也什么都得不到。多做,哪怕是做错总比不做好;尝试,尝试后后悔不该这样做总比遗憾没做好。要成功就要大胆接受失败,虽然人生的路无法回头走,但是它是可以转弯的,失败又怎样,我们可以换种方法。我们需要热情、激情、经验和资本,但更需要知识、能力和资本,知识是梦想的财富,信息是梦想的钥匙,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迎接更多未知的困难与挑战。

当我们追逐梦想时,这个世界会制造很多困难来阻挡我们,现实也会捆住我们的手脚,但这些其实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有决心。闭上眼睛,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因为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相信越努力,越幸运。青春就应该浪费在自己的梦想上,浪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谁的青春不奋斗呢?苦些、累些,只是想成为我们想变成的人,现在努力奋斗,只是不想在以后回忆起来有遗憾。有梦想总是好的,至少说明我们还对未来充满希望,还有拼搏的动力,可能在奋斗中会遇到很多挫折,很多人会对你的梦想嗤之以鼻,而自己尽管看不到希望,也不能放弃,或是因为一次次的失败而停住脚步,我们需要记住的是:别让外界扰乱自己的节奏,牢记自己当初的梦想,勇往直前,不畏艰难。因为梦想是用来实现的,太容易实现的就不叫梦想了。

相信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按照我们预期的去发展,也许命运会跟你开个玩笑朝你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但生命中正是有了这些不确定,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惊喜、有趣吗?大三的暑假里参加了南大和川大的夏令营,并且都拿到了优秀营员,只要有保研资格便可以直接成为他们的准研究生。暑假里还在纠结到底选择哪里好,开学一个月之后,之前所幻想的都变了。随着保研的展开,综合成绩排名出来后,我拿到了保研定向名额,只能选择华中师范大学,大大出乎自己的预期。万万没想到后,还是很开心的选择了武汉,接受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再见,冒菜;你好,鸭脖。故事的发展确实很奇妙,很期待接下来迎接我的将会是什么。

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学到了必须找到自己的活法,别复制其他人的生活。我们不停的赶路,常常怀疑现在追寻的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变得焦虑、变得彷徨。世界太大,别人的路不是标准,只是参考,我必须找到自己的,学会捂上耳朵,不去听身边熙熙攘攘的声音,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好过了别人想要你成为的模样而努力,因为后悔的痛比跌倒的痛更难受。可能其他人会把你看做笑话,我想,我们自己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世界上只有一个自己,不管别人看起来好或坏、幼稚或乐观,我都是我自己,无可取代。如果旅行对自己有用,那就去,但不要因为别人都去就去;如果觉得考研是自己真的想做的,那就去考,不要仅仅因为听别的意见就走上这条道路。但每条道路,若想走得远,总会遇到很多困难,而我们总是要选一条路走下去。任何一件事情,都无法在做的时候预料到将来会发生些什么,只有走过了,回头看的时候才明白自己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或许中间有怀疑有吐槽,但有什么样的代价、有什么样的成果,只有走到最后的人才有资格去定义。

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愿,成为自己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