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信科131班高露-努力努力再努力

发布日期: 2016-11-15浏览次数:

高露,女,汉族,1995年7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3级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金善宝名人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全国计算机二级优秀、第九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三等奖等荣誉。

你我为了理想而历尽了艰难,才走向成功之路。但愿你还能记得,永远地记得,那一段充满着奋斗激情的闪亮日子。

大一温驯如绵羊

家住湖北,报考南农。填报志愿时一个不加任何思索的填写,却改变了我未来的一生。
大一刚进校,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新鲜,那么的懵懂。同时我听到了很多新生对南农的看法,其中许多都觉得进南农是一件不是那么光荣的事。而那时的我,犹如一只温驯又带点迷茫的绵羊,尚不知这所学校是否适合我,我是否能在新生大军中展开一块自己的天地。

幸亏,我的想法是乐观的。由于高中有过因为肥胖而自卑的经历,高考过后瘦身成功的我,有意让进入大学之后的自己想法更积极,不再蜷缩在自己的狭小空间,鼓励自己积极参加社交活动,开拓朋友圈,发现人生的乐趣。

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大一真的是一个奠定大学四年基础的重要时段。大一时的我,单纯懵懂却又固执。我懵懂于课程,大学全新的教育方式,与高中填压式的教学方式完全不是一个模式,这让我更加注重于课堂效率。我固执于课后生活的丰富性,我有意让自己参加各种各样感兴趣的活动,同时听从学长学姐的教导,由此大学仿佛给我开启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课上的学习和课后的活动,组成了我的整个大一生活。因此大一是我学到最多课外东西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军训期间,我的辅导员老师给我打电话发布通知,由于对老师的不熟悉,加上老师的声音比较甜美,我不知道电话那方的人是辅导员,又碍于情面没敢问清楚,就在我纠结的时候,老师隔着电话对我说了一句:“高露,你只有对你们班主任才会说‘老师好’吗?”我听完觉得既惊讶又慌张,赶紧连声说了“老师好,老师好”。从那次之后,我把这句话深深烙在心里,因为人越长大,就越会发现谦虚礼貌的重要性,礼貌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和品格,往往细节决定成败。也是由于这句话,我自此再见到任何老师和学长学姐,我都不会吝啬自己对他们的尊敬,我直到现在内心始终感谢那位老师,感谢她在我成长过程中教会了我简单却又无人教给我的礼节。

大二稳重如憨象

结束懵懂天真的大一,我来到了大二。

大二伊始,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个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那时候我们院有一个学姐保研至清华,她坐在讲台上,分享自己的保研经验,给我们讲述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被清华录取。听完这个交流会,我犹如醍醐灌顶,学姐的经历让我觉得保研这个事情貌似很遥远,但是却可以通过努力达到。于是在结束后,我单独询问了学姐一些保研上的问题,并就此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我要保研。虽然未来的事情不得而知,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就是不管做什么,既然是一个学生,那么学习必然要足够好,才会让我不论做什么都能看起来好像毫不费力,也会让自己在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跟随着这个目标,我比大一多了一份成熟,一切进行的有条不紊。我开始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那时候天天早起去图书馆,学习占据着我的大部分时间。期末考试后,我的GPA是3.73,排名是专业第一,大一结束的GPA是3.57,专业第二。这个微小的进步既在情理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并没有特别开心,也没有多余的复杂的心情,内心很平静,觉得这是我应该得到的,我的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并且告诉自己,好像离保研又近了一步。

除了学习之外,我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大一时加入的合唱团,大二还在团里活跃,一周三四次、每次三四个小时的排练,都没有觉得很累,因为对我而言,我是真心喜欢音乐。那时候,由于要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团里经常加训,通常一排练就得站着,时间久了,腰就慢慢坏了,前段时间检查出了腰椎间盘突出,这么一个老年化的病现在居然慢慢年轻化了。即便这样,我还是认真参加每一次的训练,最终去南京大学参加了比赛,获得江苏省艺术展演大合唱甲组特等奖。

这一次对唱歌的执着,让我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一个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是不会感觉到累的,反而会更加投入身心,不畏风雨。然而,我也明白了那句老话,身体真的是革命的本钱,追梦的路上很辛苦,很艰难,但是即使再忙,也别忘了锻炼身体。现在的我,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学校健身房慢跑,或者约着三两好友打羽毛球,既锻炼身体,又放松身心。

这一年我一直在为目标努力,即使风雨兼程,我亦无所畏惧。

大三心急如猛虎

对我来说,大三这一年,是真正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

说它充满挑战,是因为这一年我们开始要选择保研的目标学校,开始为学校的面试准备中英文个人陈述、个人简历,并且要夯实专业知识。除此之外,还有专业选修课和晚修课,时间真的不等人,这种时候,一切的一切没有人能够帮助我,我能依靠的只有我自己。然而,如果仅仅是这样,那好像也不会太累。可事实是,我还有两个足以让人睡不着觉的担忧:我会有保研资格吗?会有学校愿意要我过去当研究生吗?这两个问题,在那一段时间,时时刻刻存在我的脑海里,然而答案没有人知道,我只能不断拼命,给自己增大成功的筹码。

说它充满机遇,来源于一个神奇的网站——保研论坛。相信每个走过保研之路的人都清楚,保研论坛是一个多么伟大的网站,我能很容易想象到关于它的伟大之处的就是前人植树,后人乘凉。那时候几乎每天一有时间就会点进论坛,学习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了解版主发布的各个学校的宣讲会的安排,也会慢慢可以给自己定位了,对于各个学校的夏令营我都有看,看自己是否能有机会参加,最好能拿到一个梦寐以求的offer。一个个机会放在自己面前,就看自己有没有足够的实力来争取。

保研之路真的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2016年3月底的时候,我在保研论坛上看到一个北大数学系接收直博的考试通知,那时有专业第一身份加持的我,对北大充满希望,因此信心满满地报了名,提交了自以为很厉害的报名材料,等待筛选结果。等待的将近10天里,内心一直渴望着踏进北大的那一刻。然而,当一件事情,你了解的不够清楚的时候,得到的结果往往是不尽人意的。4月初,初审结果出来了,我收到了拒绝通知,我至今仍记得邮件内容:“经过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对直博生报名材料的筛选,很抱歉通知你没有通过初选。”说实话,在这之前,我有些膨胀,毕竟在我们这个专业,这个学校里我是第一,但是我却是一个井底之蛙,看不到别的学校同学的优秀,这次被拒的确挫了我的锐气,让我明白了人外有人,我还没有足够的优秀,我必须更加努力。

从那之后,我开始脚踏实地,我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人生没有彩排,也不能重来,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就是最好的珍惜。4月中旬,又有一个机会摆在了我的面前,我看到了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宣讲会的通知,通知说5月17号在南京师范大学数学楼进行笔试和面试,那时经过第一次的教训,我开始考虑自己的实力。我去问班主任,我想去中科大,班主任说有风险;我去问院里的书记,书记给我加油,但是也说以前我们院信科专业还没有去过的;我去问去年参加过中科大夏令营的学姐,她跟我说,夏令营考试很难,基本不会做,最终她没有被录取。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别想了,太难了。幸亏那时候,身边有一个一直以来互相鼓励支持彼此的好朋友,他告诉我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要在意太多别人的看法。

我半信半疑的报了名,很快学校那边给了答复,告诉我可以去参加笔试和面试。我开心了许久,却又夹杂着自我怀疑。抛开杂念,这时候再多的担忧都没有任何作用,还不如把时间花在复习基础知识上,我开始准备专业基础知识。大一大二学过的专业书被我越翻越厚,每天看书看到深夜。漫长的复习了一个月,到了5月17号,那是一个星期天,天气也很好,我在好友的陪同下,来到了南京师范大学,参加笔试和面试。

那一次的宣讲会,我成功的通过了,对方学校给了我们通过者夏令营的通过资格,这给我增加了信心。老师把我们拉近了一个QQ群,我才发现,这里面的同学大多是985高校,而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211学校。但是又怎么样呢,最终我还是获得了夏令营的资格。
接下来的漫长的两个月,我给很多学校投递了简历,填写了夏令营申请,最后通知我能参加夏令营的有五个学校,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由于自己对中科大的执着,在中科大夏令营之前,我只参加了离得近的南京大学数学系的夏令营,给自己留多一点准备中科大夏令营。

后来终于在7月18号来到中科大校园,准备参加夏令营。气派的教学楼,热心的师兄师姐,温柔的老师,那时候的我,虽然忐忑,却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我将会是这里的一员,这里将会成为我的另一个母校。

世界上的事情有些很奇妙,虽然我孤注一掷,但是上天没有亏待我。我成功的拿到了offer,这意味着我真的将会是中科大的一员。

自此,我悬着很久很久的心,总算是落地了。

大四平静如玉兔

前三年的努力,让我在大四的保研资格争夺战中,没有感受到紧张,因为足够的努力,能让一切都在掌握中。

现在的我,保研尘埃落定,生活平静如水。偶尔会有院里的一些活动,跟学弟学妹分享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这让我想起大一时参加的学长学姐交流会,不同的是,那时的我在台下,这时的我,在台上,我想,这也算是努力给人带来的改变。而我也深知,即将踏入研究生生涯的我,再次犹如一张白纸,我必须再次拿起描绘色彩的水笔,描绘人生的新篇章。

总结

回忆起大学四年,很多事情都是有因果关系的。我不相信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个说法,因为有一些事情,也有运气。但是,我相信运气与收获一样,也是与付出成正比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信念是支撑着成功之路的基石,只有为之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得到那一份不易的运气。

以后不管去了哪里,走到哪一步,我依旧努力努力再努力。给自己和支持自己的亲人、老师、同学回报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