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为学之道,研之有理”理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4-11-13浏览次数:

第一期“为学之道,研之有理”理学论坛成功举办

11月12日下午两点,第一期理学论坛暨理学院“为学之道,研之有理”学术论坛活动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程正芳书记和章维华副院长为论坛致开幕词并宣布理学论坛正式开坛。首期理学论坛活动由南农大引进人才、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吴磊教授和校钟山学术新秀、数学系安红利博士作为主讲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学习和科研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化学系主任兰叶青教授和数学系游雄教授分别主持了随后的师生互动交流。

吴磊教授以“点滴心得/他山之石---科研十年感悟”为题为理学论坛拉开了序幕。结合在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以及先后在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的科研和学习经历,吴磊教授与大家真诚的分享了每一位导师的悉心指导及自己对科研的点滴心得,并就科研论文写作、实验室管理及教学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对科研工作的促升等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最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在精彩的报告结束之后,吴磊教授还在和与会师生的互动交流中探讨了博士后导师的选择,以及如何结合自身兴趣及教育和学术经历提炼出自己的科研方向等问题。

安红利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香港,梦开始的地方---求学中的见闻与思考”,和报告题目一样吸引人的还有她精心为大家准备的报告内容。安红利博士的报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在香港理工大学读博士期间,和导师及同学们的交流学习中总结了以ABCDEF分别开头的六个单词的为学及科研经验,分别是Attitude, Banlance, Coorperation&Discussion, Explore, Fun。安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体会,细致的和大家逐一分享。第二部分内容是围绕自身的科研方向,与大家分享了科学思维和思路,创新意识和手段的培养和锻炼,并以科研成果的实例生动讲解了数学与物理学的学科交叉问题。

本期理学论坛不仅加强了理学院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探讨,也营造了一种积极活跃的学术氛围,拓宽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供稿:国静摄影:吕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