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第二期“为学之道,研之有理”理学论坛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4-11-28浏览次数:

理学院举办第二期为学之道,研之有理理学论坛学术报告

理学院举办第二期“为学之道,研之有理”理学论坛学术报告

    11月26日下午,第二期“为学之道,研之有理”理学论坛学术报告活动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期理学论坛围绕的主题是新材料的创制及应用研究,由化学系教授吴华主持,化学系青年教师汪快兵和校钟山学术新秀吴梅笙主讲。章维华副院长和吴磊副院长及理学院化学系和物理系全体研究生,青年教师和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期理学论坛活动。

    汪快兵以“晶态或无定形态微/纳配合物粒子的自组装合成、调控与功能研究”为题,从研究背景出发,讲述了晶态CPPs的形貌调控与抗菌性质,无定形态CPPs的合成与体外抗癌活性等研究,并结合近期的研究进展及今后的科研计划报告了以CPPs作为软模板合成无机功能材料及CPPs辅助合成功能复合物材料的相关研究成果和思路。之后还和与会师生交流了储能材料、电化学分析与测试等方面的研究经验和心得。并结合自身经历在科研素养及良好习惯的养成方面给予研究生一些很有帮助的建议。

    吴梅笙的报告题目为:“电致化学发光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ECL纳米材料的合成及表征,信号方法技术及DNA、蛋白质以及细胞的检测等。和大家分享了在电致化学发光纳米材料的制备、微电极的制备和修饰、传感器阵列的构建、可视化检测等方面丰富的研究经验和优异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在DNA杂交、生物分子和细胞的标记、信号放大等分子生物学技术方面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章维华副院长由本期学术报告的主题出发,结合化学系和物理系多位教师的研究背景和方向,提议组办一期以材料为主题的研讨会,并在本次学术报告结束之后和各位老师就研讨会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