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成功举办第5期理学论坛

发布日期: 2015-04-30浏览次数:

 

化学系成功举办第期理学论坛

 

429号下午,本院化学系在报告厅成功举办第5期理学论坛,本期的学术论坛邀请到食品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曹明明博士和本院化学系青年教师张明智博士,两位老师分别用英文做了关于天然产物结构鉴定和药物开发方向的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密脉木生物碱对映异构体的发现“12型磷酸二酯酶, 3C蛋白酶,致力于先导优化策略。本期学术报告由理学院吴梅笙副教授主持。

曹明明博士以发现密脉木生物碱的外消旋现象为开端,阐述了关注科研中的不寻常细节有可能导致重要科学发现的普遍规律,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hooft方法确定复杂天然产物绝对构型,此方法是flack方法的重要补充。整场报告曹博士给同学们讲述的是主动探索,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科研态度。

张明智博士则介绍了以12型磷酸二酯酶, 3C蛋白酶为作用靶标的新型抗病毒药物的设计合成、结构优化以及活性评价的相关工作,其中重点介绍了大环分子合成的策略和条件优化,此后,张博士还针对当前学生的想法,谈了自己对有机合成的认识,并简要介绍了所在章维华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报告后,曹明明和张明智两位博士还回答了与会的各位老师同学在天然产物分离鉴定、生物活性研究,药物设计以及合成策略等方向上的问题,并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