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院长面对面

发布日期: 2014-12-13浏览次数:

       理学院研究生首届“我与院长面对面”暨学风道德教育论坛


         12月10日上午九点,理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举办的“我与院长面对面”暨学风道德教育论坛在理学院会议室进行,论坛由研究生会主席陈耀忠主持,论坛开始由主持人介绍在场领导,院长章维华老师、院长吴磊老师和党支部副书记刘照云老师,参加学生有化学系,物理系研究生,并说明此次论坛的目的、意义及进行方式,旨在通过此次面对面交流能够对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有所帮助。
        章院长重申活动意义之后,把发言权交给在场的学生,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自由提问各方面问题,发表个人观点。品学兼优的刘腾同学给大家做了好榜样,她代表住在北苑六舍的可怜女同胞们向院长,书记提出了住在六舍的女生一直困扰的安全问题,希望院领导能够提供帮助。就此问题,院长和书记具体细说了相应的解决的办法,不管学校还是院里,学生的安全问题都是不容忽视的,敬请大家放心。接着,夏运涛同学提出了大家也都很关心的关于理学院化学博士点什么时间能确切成立的问题,章院长给大家耐心详细的说明了申请设立天然产物化学博士点的一些具体事宜。另外,章院长还以他在南农的导师蒋老师为例给大家介绍了理学院近些年取得的一些骄人成果,社会效应和影响力,这些都是其他高校所不能睥睨的。和其他高校相比,理学院科研平台,学习水平,资金投入是有很大差距,但在刻苦的条件下,我们院独立开展方向领域等方面做的很多,和其他同水平条件的学校相比较,我们做的很好,我们自我发展、自我寻找、自我开拓的能力强,得到的锻炼和训练足,庙小有庙小的好处,庙大有庙大的难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挺直腰杆,不要因为现实的评判而低看自己的能力和实力。
        接着,吴磊院长针对学生所产生的关于科研工作如何取得创新问题作出了具体的回答。他根据自己的科研经验以及带领学生的经验说明了,模仿、走别人的路是科研创新道路上必经的道路,因为我们还不具备能够创新的能力和思维,就像国内的山寨手机,没有独立创造手机的能力,通过模仿研究,我们可以从中总结经验,学习知识,为自己的工作做准备,积少成多,创新也可以说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积累的足够了就会有一个质的变化,擦出新的火花。而且创新本身没有大小,它的实际应用广泛与否最终决定了它的创新性的大小,基础研究的技术在未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发展就是创新。科研创新现在也要注重学科交叉,去发现未知的领域,也就是去寻找模块之间的缝隙,勇于剑走偏锋就容易创新。
        刘书记对找工作的问题做了总结,找工作要多和已经就业的师兄师姐多交流,认真了解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自己想做什么,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意向定目标,做事要积极主动,不要拖沓,注重效率、守时、诚信。
        在自由交流,茶点之后,主持人总结了此次论坛内容,并衷心感谢三位领导百忙之中抽空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为大家解决问题,最后宣布论坛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