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成功举办南京农业大学第一期“钟山理学论坛”

发布日期: 2015-04-29浏览次数:

理学院成功举办南京农业大学第一期“钟山理学论坛

2015年4月24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第一期“钟山理学论坛”在理学院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院长章维华为论坛致开幕词,并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受邀前来参加本次论坛楼森岳教授、屈长征教授、范恩贵教授、陈勇教授及南京其它兄弟院校的老师表示热烈地欢迎。数学系系主任李强、物理系杨宏伟和马保亮老师、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和大三本科生参加了本科论坛活动。

论坛上半场由张良云教授主持,两位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屈长征教授和楼森岳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屈长征教授主要从数学的角度出发、从经典的Cammasa-Holm方程入手,介绍了“可积方程尖峰孤子解的稳定性”的相关工作,以及与可积方程解的适定性问题相关若干最新进展;而楼森岳教授则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出发,阐述了物理学中的一些基本原理,作了题目为fromnothing to everythingdiscrete integrable system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楼森岳教授介绍了“道生万物”与离散可积系统的内在联系、对现代物理学的意义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发人深思。

  



     论坛下半场由游雄教授主持,复旦大学范恩教授介绍了希尔伯特第21个问题的历史及其最新进展,让全体师生领略到数学难题的对数学家的魅力。华东师范大学陈勇教授详细介绍了李群优化方法,及其在灾害性天气台风中的应用,让与会者深切体会到抽象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最后,安红利博士从数学物理学家们一直所关注的求解非线性微分方程的方法出发,介绍了一种新的Ermakov方法,并将其成功应用于物理学中普适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欧拉方程,阐述了所获得的解及其对台风强度的影响,引起专家们的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理学院领导与人才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这次论坛活动的举办为相关领域专家与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它不仅加强了理学院教师与国内著名学者之间、理学院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探讨,也营造了一种积极活跃的学术氛围,拓宽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研究兴趣,产生了重大影响,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