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惟书记到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14-07-04浏览次数:

  

73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在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刘营军的陪同下到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理学院党委书记程正芳、副院长章维华、吴磊和院党委副书记刘照云出席了会议。

      章维华简要介绍了理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学科发展水平等方面的现状,对理学院在数理化学科的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并重,育人与学术齐进,努力建设中国农林类高校一流理学院的奋斗目标。并汇报了新班子在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及思路:教学方面开展分层次教学探讨与实践;科研方面加强平台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师资队伍方面鼓励教师出国进修、积极申报人才项目和拓展引进人才渠道;努力改善学院的软硬件设施,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释放正能量。最后还对数理化学科振兴规划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院领导汇报后,左惟书记指出:理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把理学院的定位由教学型学院转向教学、研究并重发展的学院,认识非常到位,工作举措坚实有力,学科振兴规划与学科发展目标基本呼应。并就全面推进理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

1.要深入仔细研究发展战略,要结合学校的发展战略,力求方向、路径、节点等关键点与学校发展战略契合,服从学校发展大局,做好学院的发展规划。

2.发扬民主、强化制度建设:重视学术方向凝练、学科培育和教材建设;发扬民主,完善学术决策机制,研究建立合理可行的绩效考核方式,如绝对量绩效与增量绩效结合,通过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来引导、优化资源配置。

3.重视学院文化建设:调动积极性,鼓励正能量,引导教职工关注学科与学院发展,尊重学科差异、求同存异、共同发展、和谐发展。

4.注重教师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教学是根本,教师必须先要上好课、教好书;科研能力要提高,教学科研必须协同发展,没有科研进步,教学也难以持续提高;教师要守住职业道德的底线,要提倡和发扬良好的职业操守及价值观,教师的工作职责要明确,工作评价与工作考核要全面。特别强调:教师不是产业工人,计件工资不适用。

5.凝练学科方向:把握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平衡好学院导引作用与教师学术自由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学术民主决策机制的导向作用,公平、高效、和谐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