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之有理|理学院2018级新生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18-09-14浏览次数:

研之有理|理学院2018级新生专题教育

9月13日上午9点,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专题教育在院报告厅正式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理学院党政领导、学科点长、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及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会议由章维华院长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导师嘉宾,并对学院工作做了简单介绍。

首先,由副院长吴磊教授为我们作了有关学术道德的专题教育。吴副院长聚焦近年来几个著名的学术失信案例,从动机、后果等多角度切入,指出学术行为道德规范的重要性。他还具体列举了几种主要的不道德学术行为,譬如伪造实验图片和数据;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论文一稿多投的现象,呼吁同学们在内心一定要重视学术道德问题。

随后,杨红教授就研究生培养方案向我们作了基本介绍。她首先介绍了理学院研究生学科点专业构成,共有化学、化学工程、天然产物化学、生物物理、数学等专业组成。然后,杨老师重点围绕培养方案向我们介绍了研究生生活。从培养目标、学制,讲到研究生学术报告讲座,再讲到学硕的开题报告要求、中期考核以及专硕的专业实践,最后提到了学位论文的撰写、修改、定稿以及答辩的相关事项。

之后,吴华教授重点和我们介绍了科学研究方法。她提到作为研究生要多看专业文献,学习其中的研究思路。还提到我们要有效利用在学习室的时间,指出运气只是成功的一部分,更多的是靠努力和踏实。吴老师在发言的尾声中祝福大家在读研期间能有良好的学术成果,台下学生纷纷致以掌声。

DA867

接着,院党委书记程正芳老师给新生寄语。程书记首先简单回顾了几位教授的发言,随后提出了三点启示。即:第一,作为高等教育人才,我们更要注重学术道德建设,要做有智商也有情商的人;第二,学院也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同时提出研究生管理模式中不能完全以导师为主,下一步需要研讨出“学院+导师”的共同管理方式;最后程书记鼓励学生们要有自主创新的意识,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他说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家要做好“十年磨一剑”的思想准备。

最后,在同学们的感激与收获中,此次专题教育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