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革命史营养,增添心中正能量”— 理学院党委组织瞻仰梅园新村纪念馆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0-17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6日下午2:30,理学院数学教工党支部、数理研究生党支部、化学研究生党支部等五个支部师生党员一同前往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系列教育学习活动。

梅园新村纪念馆,是纪念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国共和平谈判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其真实反映了中共代表团艰苦的谈判历程。在纪念馆中,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周恩来的全身铜像,铜像生动地展现了伟人在艰苦危险的革命环境里坚定英勇、不卑不亢的英雄气概。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陈列馆中庭有一面浮雕墙,雕刻着中共代表团领导成员和部分工作人员的群像,画面呈反“S”形,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漫长曲折的革命道路。从最初为了和平进行重庆谈判,到最后抵制“国民大会”使中共赢得人心,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内和平作出了真诚的不懈努力。面对革命史料,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中,大家与历史对话,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为爱国民主运动、为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的重要贡献。接下来参观了周恩来图书馆、中共代表团旧址等历史遗迹和革命纪念建筑物,参观结束后,师生党员分别在周恩来铜像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在南京谈判期间,表现出的大智大勇、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与民主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坚守纪律、服务人民的自律精神等,是新时代党员同志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