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胡文浩教授到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9-12-18浏览次数:

20191216日上午,中山大学胡文浩教授应理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朱映光教授主持。我院吴磊副院长、杨红教授、刘芳教授、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学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胡文浩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型多组分反应研究。多组分反应(multi-component reaction 或 MCR)是指三种或更多种化合物发生反应形成单一产物的过程。 根据定义,两种以上的反应物按照一定的次序相结合,其中起始物料中大部分原子得到保留,是高效制备结构多样性化合物的有效策略。胡文浩教授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基于捕捉活性叶立德中间体和协同催化策略的新型多组分反应研究。胡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的互动,详细而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胡文浩教授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交流,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体会与经验。

 胡文浩教授,现任中山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导,国家杰青,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东省手性分子与药物发现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化学会化学制药专委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有机合成化学、多组分反应、药物化学和制药工艺研究,在Nat Chem, Nat Commun, Sci Adv, JACS, Angew Chem JM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8项,以第一完成人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