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实验室里的思政课——巧夺天工,心意结晶

发布日期: 2020-09-12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迎接2020级新生返校,同时让大家重新适应校园生活,创造合作与交流的机会,理学院在防控疫情常态化的措施下安全有序地开展一系列迎新准备工作。在学院化学实验中心的支持和老师们的指导下,返校的大二、大三年级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新同学到来前完成了硫酸铜晶体玫瑰、黄金雨等迎新礼物的制作。

遗世独立的蓝玫瑰,灼灼其华黄金雨。满满四箱的巧夺天工的手工品,是老师和学长学姐诚意结晶,也是一堂开在实验室里的思政课最生动的写照。

 

(一)春去秋又来,重回实验室

阔别八月,相聚金秋。对于刚刚返校的理院应化学子,重新踏进阔别多日的实验室,既充满了新鲜感,又颇具仪式感。而鼓励数学专业的同学值此机会进入实验室,参与迎新准备,感受不一样的理学,则别具一格。裁剪,折纸,结晶,装盒。大家在实验室里默契配合,暖暖的同窗情谊溢于言表。

 

(二)春雨润无声,实践寓真知

迎新礼物准备的时间短,制作工序多,操作难度大,成为横亘在此次活动中的主要阻碍;而老师的全程参与,巧妙地化解了这一难题。同时,在参与中与学生彼此交换善意,传递积极价值观念,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在奉献中寻求价值感,更使得一次开展在实验室里的活动润物无声,成为第二课堂实践中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三)秋初再相逢,实验第一课

瑰丽的硫酸铜晶体,除了别具一格的色彩与光泽外,也具有着一份特殊的意义。对于应用化学专业的同学来说,实验操作是必不可少的技能。大一新同学们的无机化学实验第一课,便是硫酸铜晶体的重结晶实验。


我们的晶体玫瑰正是利用新生实验第一课的原理,将实验课知识生动化,鲜活化,让学生认识和探索不一样的理学世界同时,学长学姐也将这份心意化作祝福,祝愿新生对学科的专业兴趣从相遇开始,也永远如初遇那天一样美好。

 

(四)秋日胜春朝,迎新正当时

新的生活,新的开始。正如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晶体玫瑰一样,一切新生的事物都是那么美好。重结晶的实验第一课,横空出世的蓝色玫瑰,也寓意着各位理院的新学子能够在新学期的伊始迎接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