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杨光富教授访问理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25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光富教授来访理学院,并做了题为“绿色农药新品种创制及产业化”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吴磊教授主持,校内理学院、植保学院、生科院等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杨光富教授首先介绍了农药创制的过程和农药创制面临的挑战,接下来介绍了课题组为解决这些问题开展的研究工作,开发了基于活性小分子与作用靶标相互作用研究的生物合理设计创新研究体系,发展了药效团链接碎片虚拟筛选、计算突变扫描等分子设计新方法,成功创制出喹草酮、吡唑喹草酯、氟苯醚酰胺、双氟醚菌胺和醚唑磺胺酯等多个农药候选新品种以及抗肿瘤活性候选化合物。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报告过程多次被掌声打断。报告后,杨光富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部分师生亲切合影

   

   据悉杨光富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智能生物传感技术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光富教授先后在PNAS、NC、JA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被SCI他引5000多次,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0项及欧美发达国家授权专利8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各1项。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中,1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杨光富教授在国内外化学生物学和农药学领域颇具影响,目前转让和正在登记的杀菌剂、除草剂达到6个,是真正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