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成功举办学术报告——孤子分子

发布日期: 2020-09-27浏览次数:

   为推进一流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增进学术交流研讨及学术视野,理学院邀请宁波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楼森岳教授于2020年9月24日下午两点做题目为“孤子分子”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数学系安红利教授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李子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金花博士、校内游雄教授、刘晓曼博士及数学系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共同参加。

楼森岳教授首先介绍了可积系统理论中存在的Tau函数解→代数几何解→多孤子解→共振解,接着提出了孤子分子的概念。孤子分子最早是在物理实验中所观察到的一种特殊现象。由于孤子能抵御扰动,孤子之间可以存在吸引力和排斥力,类似于化学分子。利用这些相互作用产生了孤子脉冲之间的束缚态,即为孤子分子。最后,楼森岳教授讲授了产生孤子分子的理论机制,并详细介绍其课题组在这方面的出色工作。楼森岳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报告语言通俗易懂。报告结束时,楼森岳教授与在线师生就生物振荡模型中是否存在孤子、孤子分子,大气海洋中的对流现象是否可能会产生孤子分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学术会议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大家的见识,取得了良好的专业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