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之有理|理学院顺利召开2020年第三期教师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20-12-11浏览次数:

研之有理|理学院顺利召开2020年第三期教师学术论坛

为增强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于2020年12月9日下午两点半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期教师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汇报的是两位优秀的青年教师:植物保护学院张海峰教授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韦中教授。理学院副院长朱映光教授主持报告会,理学院各专业约60名师生参加。

首先,朱映光副院长对两位主讲老师作了简短的介绍:张海峰教授,植保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至2011年赴美国普渡大学就读于植物与植物病理系,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2011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系,同年通过人才引进入职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水稻重要真菌病害稻瘟病和稻曲病病原菌致病机制及其与水稻互作机制、稻瘟病和稻曲病绿色防控技术,多次获批国家基金项目;韦中教授,资环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同年入职南京农业大学资环院,主要从事微生态与根际健康、秸秆生物高值化利用等研究。围绕根际微生态与土传病害防控这一重大问题,在抑病型根际菌群装配、菌群互作、益生菌群构建以及根际菌群调控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多次获批国家基金项目。

接下来,由张海峰教授介绍他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进展。张海峰教授作了题目为“稻瘟病菌潜在药剂靶标的挖掘及致病机制研究”的汇报,介绍了有关实验方法和取得的成果,为大家讲解了转录因子在稻瘟病菌侵染相关阶段的重要调控作用,并提出一系列未来研究问题。除此之外,张海峰教授也分享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四点体会,并以其案例作分析。在张海峰教授汇报完后,杨红教授提问就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他多位老师就靶标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韦中教授作了题为“根际健康定向提升初探”的汇报。韦中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土壤微生物与根际健康、根际健康定向提升原理、根际健康定向提升策略及国家基金写作10大体会。韦中教授就根际菌群竞争制衡关系、根际细菌与病原青枯菌互作机制进行了介绍。汇报最后,韦中教授就申请国家基金所注意的要点进行了分享。汇报结束后,杨红教授就“铁载体具体存在形式”问题与韦中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国静副教授提出了“不同土壤是否对病菌入侵产生不同影响”,多位老师纷纷提问,就实验方法、课题发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继本学期前两期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后,此次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这证明了学术交流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不同学科前沿性课题的兴趣,推动了师生对课题的深入了解,促进了不同专业之间的交叉发展,有利于提高理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此次活动为理学院的教师提供了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为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了一条拓展学习的途径!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学术部

编辑:陈珂

照片:刘羽,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