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现了生活中的多少美

发布日期: 2014-05-25浏览次数:

你发现了生活中的多少美?

——记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超越自我;与大学生朋友谈心态与健康”讲座

2014年5月23日14点,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在教四楼报告厅召开了“超越自我:和大学生朋友谈心态与健康”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毕业于香港大学心理系哲学博士,现担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院院长傅宏教授担任主讲。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照云老师担任主持人。

傅宏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以下三个话题展开:1.大学生心理问题现象;2.是什么导致我们出现心理问题?如何理解心理健康?3.对心理问题的思考与建议。第一点,傅教授提出:精神病与一般心理问题的主要区别在于一般心理问题来源于生活、工作、学习、家庭等因素;而相关数据显示全中国有一亿的人民患有精神病,由它所引起的心理危机主要表现为暴力和自杀。其中,傅教授旁征博引,用达尔文的进化论表露了当代社会竞争与淘汰的现实状况,这给当代大学生带来了恐惧情绪;通过对身边的案例剖析深刻揭露了中国人爱面子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也将会一直延续下去,成为国人的标志。此外,傅教授提出对于处于心理亚健康或心理危机的人群我们应给予鼓励与支持,只有勇于直面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接着,傅宏教授提出“我是谁”这样一个探索性话题。人们习惯上通过别人的眼睛来实现对“自我”的认识与评价。傅教授针对此话以自身为例,提出一个人的存在是不具有任何意义的,因此,人都有一个品质就是通过不断的比较去认识自己。通过对小白鼠以及人类的“心情决定心理”调查报告显示:心情好的人或动物,其健康度也越高,寿命也越长;反之,心情一直处于郁闷纠结的人或动物,其健康度也越差,寿命也相对较短。傅教授也提出性格与心理健康的关系论,通过实验数据表明,人的性格内外向是由天生决定的,但是人的成熟度度与敏感度是由后天决定的。

针对最后一个话题,对处于亚健康的大学生,傅教授提出几点建议:1.增进彼此间的理解与关爱;2.合理的沟通与交流;3.注意放松和调节心情,恰当的释放情绪压力;4.经常阅读一本好书,提升自我素养;5.微笑着面对生活,做生活的强者;6.增强体育锻炼,摆脱抑郁消极情绪。此外,傅教授推荐给大学生一本好书---冯友兰所著《中国哲学小史》,通过对当代社会人们自私自利的现象,提出以人为本的概念——引用林则徐的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即学会包容他人,替别人着想,根据别人的需求鼓励并纠正他人。

讲座结尾,傅教授诙谐的讲到:“唯有说话助人”的道理。生活中的我们不是不幸福,而是不能发现身边的美。因此,傅教授愿当代大学生能始终保持直面生活的心态,成长并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