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方能薄发——记优秀大四毕业生采访之徐亚魁

发布日期: 2014-09-03浏览次数: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六月的校园,走过了春的旖旎,迎来了夏的蓬勃。郁郁葱葱的梧桐树为来来往往的学子撒下一片阴凉,主楼前的草坪在暖阳的照耀下愈显嫩绿,玉兰路两旁的广玉兰开的正好,洁白的花瓣甚是可爱。正是如此生机勃勃的景象,也掩盖不住校园弥漫的一丝丝忧伤的离别气息。
      身着一件棉T恤的简洁和透过一副普通的眼镜后温和而又不失锐利的眼神,说话时小心控制音量,生怕打扰到他人的习惯以及不紧不慢,仿佛讲述故事般的语速。这些是他给我留下的印象。他就是我今天采访的对象——理学院上一届学生会主席徐亚魁学长。
      作为大四毕业生一员,徐亚魁学长与即将离开校园各自奔赴前程的毕业生不同。参加了学校的2+3计划的他已经在生科院任辅导员一职,两年之后将被保送经管专业研究生。生科院辅导员的职务并不轻松,恰恰相反,学长提起自己已经连着两晚上都在忙着工作了,工作虽然辛苦,他还是微笑着说男生就是应该多担当一点。当被问起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条道路时,徐亚魁学长也表示自己内心曾经也进行过一番挣扎,凭借自己的成绩,出去找份好一点的工作是不成问题的,如果选择了参与2+3计划,五年的在校时光是否值得呢?学长说起了寒假时曾经去中国银行面试并且通过了,但最后却放弃了这个就业机会,选择了参加2+3计划。或许这样的选择会让很多人惊讶,学长用一个比方进行了解释,他说,你站在山脚下看到的是一条路,在山腰上看到的是一片森林,站在山顶上看到的则是一片海滩,起点不同则看到的风景不同。学长说他希望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花几年时间来积累和提升自己,就像古语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他又指出,人生的价值在某一阶段可能是看不出来的,要去积累自己,方能达到厚积薄发的状态。对于成功而言,没有错误的选择,就看你怎么去坚持。
      高中阶段到大一时期的徐亚魁学长并不像现在一样侃侃善谈,甚至不怎么爱说话,但徐亚魁学长心中有一个动力,就是要改变自己。在这种动力的强烈驱使下,他强迫自己做自己曾经不喜欢做的事情,练习演讲等等。加入雨花台义务讲解队是学长的大学生涯的转折点,在雨花台义务讲解的期间,他收获和成长了许多。后来徐亚魁学长成为班长和信科121班的下班党员,并且加入了我院学生会,在这些工作经历中一步步磨练,不断成长。做事认真是徐亚魁学长的特点,同时他有强烈的责任心,不管是什么事情他都会努力做到最好,正是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他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信任,在学生会中成功竞选主席一职,让他获得了更多磨练自己的机会,更好地为理学院服务。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徐亚魁学长也有一点感慨,从大一开始,就是走向人生路了,要走好每一步。大学里少了哪一步,自己都不会走到今天这个位置。他还补充道,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或许现在体现不出来,但在将来的某一个时刻,你会发现它真的起到了作用。
      对于毕业,徐亚魁学长表示不舍是一定的,但他也相信真正的朋友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朋友,不会随着时间或者空间的改变而消散或者淡化。这种豁达的态度在谈话中时有体现,让人心生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