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食堂体验观察员带你走进食堂

发布日期: 2017-07-10浏览次数:

自2017年7月6日起,在应化151班董亚雯的带领下,一支12人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食堂体验观察员的身份,走进了学生第三食堂的后厨。通过三天的亲身体验,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每天用餐环境以及工作人员的不易。

食堂体验观察员们的任务主要是参与三食堂的各项工作,如食材的采购、餐具的清洗及消毒等,并监督食堂采买食物的质量问题,与食堂工作人员一起进一步规范食堂的卫生状况。团队一共分为三组,每组四人。每组每天负责不同的任务:食材采购,餐具清洗以及记录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

清晨6:50,采购的食材会被运到食堂楼外,食堂负责人对菜品进行检查后进行分菜。先过秤检查是否足量足数,再根据具体单号和预定情况分配给每一家商户,一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随后蔬菜会被运入净菜间,进行择菜、剥皮以及洗菜等处理工作。中午11点左右,负责清洗餐具的小组来到了清洗区。餐具清洗的流程非常严格:先要刮去餐具上残留的食物,碗和盘子要经过四个水箱,分别为洗洁精去油污,两个清水(温水)箱清洗,装有热水的超声波消毒池。筷子和勺子先需要100摄氏度高温水消毒灭菌,然后经过和洗盘碗一样的过程。最后两者都需要经过一个蒸汽洗碗机进行二次消毒。每个星期所有餐具都要放入高温热风循环消毒柜进行消毒。而负责记录的小组主要负责记录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包括食材的采买,食材的分类,食材的处理,食材的烹饪,食堂的打饭,卫生的打扫,餐具的清洗等,并进行拍照。

食堂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蔬菜必须精挑细选,安全必须做到位,我们会经常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在菜系中增加同学们喜爱的菜品,提高菜品的质量。”在这三天的亲身体验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工作人员在挑选蔬菜时的严谨认真,在清洗餐具时的一丝不苟以及工作人员对菜品搭配的精心考虑。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了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内容,也更能加深对食堂和学校后勤集团的信任。通过对食堂各项工作的切身体验,同学们对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劳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观察记录并体验食堂工作人员整理、清洗、做菜等工作的过程中,体会到饭菜来之不易,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更加珍惜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