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寻味金陵”南农人心中的美食调查

发布日期: 2017-07-15浏览次数:

  7月7日至7月9日,以”寻遍石头巷头尾,吃遍金陵名小吃“为目的,“寻味金陵”社会实践美食调查团在应化151班赵敏言同学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为期三天的的寻觅品尝之旅,用镜头记录,发现南农心目中美食背后的故事。

  7月7日,团队在校园内进行随机采访,讨论选取了被提及次数最多的美食作为此次的调查对象。根据分组,成员们分头行动,进行各自的美食寻找之旅,共记录了包含芳婆糕、小鱼锅贴、酸豇豆炒饭等在内的近20种金陵名小吃。

【芳婆糕】7月8日下午,小分队来到芳婆糕团店。店面不大,但是牌子很显眼,白底蓝字透露出了它的年代感和古朴气息。进入店面,巴掌见方而已,最简单的装饰,几张小桌,吃客络绎不绝。招牌小吃芳婆糕洁白的外表配上红丝的点缀,咸肉粽轻咬一口粘糯香甜。实惠又好吃的让芳婆糕团店成为老南京人的心头爱,但他每天很早就“关门大吉”,因为店里的美食很快就被吃货们“洗劫一空”,老板就只剩下清闲,收摊回家啦。

【小鱼锅贴】虽叫小鱼锅贴,但既不是鱼的形状也不是用鱼制作的,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里面的酱是鱼酱。既是美食,便有由来与传说,据了解,小鱼锅贴是灾荒年间一些穷苦孩子为了填饱肚子而创造出来的美食,酥脆的饼皮配上鱼酱的鲜香,入口酥脆食欲满满,让人欲罢不能。门面虽略显简陋,但在美食者的眼中却是圣地,每天四五百份的销售量是小鱼锅贴美味的证明。

  【老头爱马仕酸豇豆炒饭】摊位摆在新街口丰富路103号,为了保证炒饭的口感,老板每天中午12点开始烧制卤菜,用心对待自己炒的每一碗饭。当队员们询问为何叫这个名字时,老板说因为这家店原来的老板是一位爱吃酸豇豆的老头。在四十几年前,老头还不是老头,是个健壮的小伙子,从安徽来到南京打拼,突然爱上了酸豇豆,便开起了南京独一家酸豇豆炒饭。就这样,一炒就是三十余载,就成了现在的老头酸豇豆炒饭。

  通过这次实践,成员们不光是品尝到了美食,更在于知晓了美食背后的故事,了解了店家经营成功的不易。美食不光是记录味道,还承载了一代代人的记忆,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珍贵的礼物。用美食感知南京的美,用味觉表达对南京爱意的南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