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微观理学听您讲那过去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17-07-12浏览次数:

  2017年7月6日至7月8日,我院“微观理学”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对陈道文老师、徐朗莱老师、兰叶青老师和费懿辉老师进行了深度访谈,以期了解学院发展历史,学习老师们的奋斗事迹。

  费老是四位老师中最早来到南农的,从1955年工作到1990年退休,南农历经变革,但费老一直在南农坚守着,矢志不渝;徐院长在1980年初来到南农,陈道文老师和兰叶青老师是在1980年之后进入南农。由于在南农的工作时间都比较长,四位老师都见证了理学院在不同阶段的成长历程。

  在访谈中,徐院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细致的讲述了理学院成立前后的往事与奋斗历程,他说:“一个人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首先要给他天地,舞台,不然就会限制人才的发展。”陈老师在访谈中表示,从1997年成立基础科学学院到2003年确立应用化学专业的招生工作,理学院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我们有目共睹,由衷的为学院的进步感到欣慰。兰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情况,建议学生们考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复习,合理做好规划和学习安排。费老讲述了自己与南农之间的点点滴滴,从合并到分散,再到后来南京农业大学的正式确立,老人颇有感慨的说:“以前的环境艰苦,学生们求学的热情也很高涨,如今条件好了,应该更加努力才是。”四位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为学院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当几位老师谈及自己教过的学生时,陈老师说:“书要读的好,除了扎实的知识功底,还要有团队意识以及协作精神,这些综合能力才是决定学生在社会上发挥大作用的关键因素”。徐院长结合自己的教学和工作经历说:“身体好是最重要的,大学生应该注重体育锻炼,有了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支持自己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兰老师根据自己指导学生的经验建议学生们要努力打好基础,重视专业的学习,他说:“虽然学的东西不一定能立刻用得到,但在用的到的时候能够运用起来,就是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费老则表示,作为学生首要任务当然是学习,遵守学校规定,踏实努力的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访谈的最后,四位老师都对理学院的学子们寄予厚望,期待能有更优秀的人才一起建设理学院,期待学院学生培养质量越来越高,各专业发展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