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一路有“理”下马坊地铁站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 2017-07-14浏览次数:

  2017年7月8日至12日,由信科152班关朕带队,一支10人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前往下马坊地铁站开展志愿服务,连续5天,风雨无阻。

  地铁站志愿服务的“小红帽”们分为两组,每组五人。服务站岗的时间是早上的九点到十二点,下午的两点到五点。每组有2名成员在地铁站售票处协助买票、2名协助安检,还有1名站在检票口或者出站口引导乘客进出站。

  虽然在地铁站中没有太阳的暴晒,但依旧闷热难当,特别是“小红帽”们还需要穿着厚实的红马甲进行工作。“小红帽”们最主要的任务除了在指定位置站岗协助地铁工作人员,还要进行咨询服务,帮助乘客解答各类问题。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需要提前做大量的准备。“刚开始的时候,“小红帽”们并不熟悉,通过请教工作人员、上网查地图、查资料,慢慢地熟悉常用线路,从旅游线路推荐到附近的卫生间的位置,不仅要回答问题,还要重复回答,光是一句“中山陵请走这边的2号出口”在站岗过程中就讲过无数遍。长时间的站立使得地铁“小红帽”们小腿酸痛,脚底发麻,但他们坚持了下来。

  有“小红帽”在实践日志里这样写道:“看到那么多成功买到票进入地铁站的人,我感到了实实在在的成就感,在此之前,我们似乎一直在接受国家、社会、学校的帮助,而现在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不能只渴望得到而不选择付出,在付出的同时,我们其实也就是在得到,这大概是社会实践带给我们最多的东西吧。”还有人说:“我们只做了五天的志愿服务而已,可地铁站里的工作人员却是每天如此,亲身体验过才知道,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社会实践虽然结束了,但志愿服务带给每一位“小红帽”的影响深远,这种服务他人,帮助他人的意识将是我们受用一生的财富,付出的同时我们也在得到。向各行各业辛勤工作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