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回巢】第四期——“知非即舍,方得始终”

发布日期: 2018-03-30浏览次数:

3月28日晚上19时,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第四期“凤回巢”交流。现就职于南京市科华中学的2010届信科毕业生武文鑫应邀来到我们的交流现场

分享开始前,刘老师介绍了武文鑫在本科时代的“光辉事迹”,在座同学由衷地对这位不忘初心的学长肃然起敬。

“知非即舍,方得始终”是这次交流的主题。武学长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刻思考,传统文化也贯穿这次的交流分享。2006年9月初入南农,武学长录取在农学专业,他积极和任课老师交流,向大四学长请教,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当他发现自己对做实验没有兴趣没有热情的时候,开始积极寻找。看到学校有报告,就安排好时间过去听,几乎没有错过学校的各种大型的报告。

在他的人生导师陆老师的指点下,武学长找到了自己在中学时的初心——对三尺讲台的向往和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憧憬,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苦心人,天不负,他终于如愿转到了理学院信科专业。面对大量需要补的数学课,武学长每天的时间安排满满,上靠每一节课,完成每一道题,解开每一个困惑,力求获得最高分。最终,凭借着专业第一的名的成绩获得了校外报送资格。他准备了六所学校,积极联系了解。最终,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和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数学的橄榄枝中,遵循“内心的指引”,选择了可以从事一线教学的南京师范大学。

结束了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后,不忘初心的他最终选择了在南京市科华中学任教。

在成为合格人民教师的道路上,武学长他克服困难,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次教案。不计得失,努力为周围的同学答疑解惑。哪怕面对现实生活的压力,面对未来发展的迷茫,他都没有动摇信念。勤勤恳恳的工作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他所带的班级在每次月考次次进步,最终在中考中遥遥领先。武学长用“但用真心不计功过,只凭实意问得失”和大家共勉。

在分享结束时,同学们若有所思。好多同学结合自己对未来的思考与武学长进行了交流。刘老师在最后总结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在场的同学们都能坚守自己的初心,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