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回巢】第五期——脚踏实地,眼望星空

发布日期: 2018-04-14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2时30分,理学院团委在院报告厅举办了第五期“凤回巢”讲座。邀请到信科07届毕业生孙磊和信科10届毕业生杨冲。他们都是毕业后从事IT工作,现在一位是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一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技术总监。

首先,来自阿里巴巴的孙磊从“我的农大”、“我的工作”、“人才定义”、“关于同学”四个方面汇报了自己的成长。开篇,孙磊自嘲学习差到没有学历证,引发了大家的数不清的疑问。从大一的迷茫到大二挂科的绝望,大三看到希望到大四获得自信,孙学长从清晰地职业生涯规划中获得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并一直坚持到现在。认真听完学长的分享后,同学们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职业目标明确”是对孙磊四年大学生活最准确的评价,“学好功课很重要”也是他对学弟学妹的谆谆教诲。

孙磊学长从IT行业发展的变化介绍了他工作的经历,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职业选择的重要性。紧接着,分享了阿里巴巴的人才观——非凡人、平常心、非凡事。学长用他参加校园招聘的小故事,带领大家理解了什么是智商、情商、乐观、皮实、自省、自我驱动。最后,对学弟学妹的职业生涯发展提出了建议:明确目标。抓住机遇,展现优势,确立行动点,开始行动。

现在金融领域工作的杨冲学长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杨侧重从职场生活的现实出发,带领我们认识到具有能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人才是一个公司需要的人才。他恳切地告诫大家,在不确定自己市场价值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地选择跳槽。同时,杨冲也对学弟学妹们提了几点建议:准确自我评估,明确发展目标,认清自我能力、评估水平与价值。

听完两位学长的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许多同学积极地提问,与学长就未来就业困惑。最后,刘照云副书记总结,希望同学们抓住凤回巢活动——就业指导课程的补充内容,对照课堂讲课内容消化吸收,尽快完善自己的生涯发展规划,明确自己的生涯目标,了解自己的内在动力,能坚持走好自己选择的职业道路。


我院刘照云副书记开场致辞


孙磊向同学们做分享


现场同学提问


杨冲向同学们讲解自己的经历


同学们认真聆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