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路:品经典英烈诗词,忆党坎坷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 2018-04-16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4 日,在充满历史气息的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理学院全体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共同参与了由南京市全民阅读办主办的“2018共读南京”线下品读会。本次主讲人是南京市委党校张家芳教授。她分别从“山河破碎,明志笃行,亲情友情,矢志捐躯,盛世追忆”五个方面全视角,多方位地给我们剖析了《雨花英烈诗词》中的精神和魅力。

张家芳教授细致的向同学们讲解了诗词中英烈们的家国情怀。“苏仙胜景甲郴州,百卉芬芳岩岫幽”,在这般钟灵毓秀的华夏土地上,强邻伺侧,虎视眈眈,大好山河破碎殆尽,无数百姓飘零无依,就是在目睹了“百万貔貅不战还,将军拱手让河山”黑暗统治后,就是在为劳苦大众发出了“没饭吃,没衣穿,年年受熬煎”的悲愤呼喊后。无数仁人志士弃笔从戎,选择面对“神州茫茫多荆棘”的严峻形势。他们毅然地发出了“男儿志岂在功名”的豪言壮语,然后以王郎拔剑的决心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

与其他先烈不尽相同的是,雨花台英烈被捕后大都经历了诱降,入狱,受刑和牺牲的过程。即使老虎桥监狱脏乱差的环境在全国被作为“模范监狱”来标榜,但是铁铐锁得住身体,却锁不住灵魂,饥饿能拖垮先烈们的健康,却摧毁不了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信仰。

七十年后的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里,我们再诵诗词,重读经典,方才得知,先烈们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更有如何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强的支撑着自己的信仰。

张教授在演讲的最后用一首名为《行走在你的目光里》的歌结尾,她说“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我们诵读的不仅仅是诗词,更是一种朴素而又崇高的信仰;我们缅怀的不仅仅只是先烈,更是一种深沉而无畏的家国情怀”

南京市委党校张家芳教授讲解诗词魅力


现场同学认真品读诗词


同学们认真体会诗词魅力


张家芳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