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回巢】第六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发布日期: 2018-05-22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9日下午14点到16点,我院在报告厅举行了“凤回巢”第六期经验交流会。我院邀请到毕业于应化091班,直博复旦大学的优秀学姐赵书言为主讲人,党委副书记刘照云及2015级、2016级应化专业的学生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刘照云副书记介绍了赵书言学姐的学习经历和获得的各项荣誉,理学院学子也对学姐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赵书言学姐开始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予了大一大二同学关于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学姐先解答了为什么要读研。学姐结合自己的理解,认为现实条件下读研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本科就业岗只能在生产线的下游,而大公司会优先聘用优秀的研究生;另一方面,读研对自我提升的帮助很大,她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读研期间平台的提升、专业的技能、以及个人素养的提升。

其次就是读研前的准备工作。在目标的选择上,学姐强调最多的就是导师的选择,结合导师的专业方向、专业能力、科研实力三个方面,为学弟学妹提供了很多了解导师的途径和选择导师的标准,强调了一个好的导师对自己研究生之路的重要性。另外就是面试的准备,学姐分享了自己当时面试的经历,劝导我们要好好准备专业知识和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最后,学姐讲述了她的研究生生活。要学会对自己的实验、职业、人生做出合理规划,才会让生活变得井井有条;要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主动投入科研,学会不断创新;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并学会对自身的心理调节;要有一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

临近尾声,赵书言学姐的话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不少同学向学姐进行了提问交流,刘书记最后进行了总结。学姐的研究生之路给予了同学们很多思考,希望同学们能对自己未来的道路进行合理的规划,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但无论哪条路,我们都坚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刘照云副书记开场致辞

学姐分享读研前期准备工作

同学们认真聆听

D9F3

同学们与学姐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