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助力起点,圆梦理学 ——“微课进理心” 实践活动团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 2018-07-18浏览次数:

       为帮助即将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更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理学院“微课进理心”实践活动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本次邀请到肖庆坤老师、吕波老师与理学院辅导员杜超老师指导实践。

微课之行——微课视频录制

       7月13日至7月17日,实践团队主要完成微课的录制活动。讲授课程包括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无机化学、高等数学等。微课中不仅包含理论知识,还涉及许多趣味科普,如笛卡尔心形线的故事等。严谨与趣味并存,使得知识易于新生的接受与理解。

桃李之教——指导教师访谈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围绕“微课进理心”主题,从社会实践的初衷、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学习态度以及对于大一新生的期许三个方面,先后对肖庆坤老师、吕波老师进行采访。

       肖老师指出,学习过程中大学生不应该过于功利化。所谓学习,应是能够丰富己身的。而每次仅仅以期末突击的方式取得的成绩,只能让所学的知识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遗忘,四年后再回首所剩无几。吕波老师希望大学生能够多读书,丰富自身,开阔视野,逐渐在摸索的过程中找寻自己的目标所在。

       团队成员认真学习老师们传授的经验,并将其应用于微课的讲授,希望将这份收获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同辈之见——优秀学子访谈

       实践团队的采访对象是刚刚取得复旦大学直博生资格的施展同学。施展同学认为想要取得优秀的成绩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譬如课前预习课堂听讲以及课后复习。在学习的时候有所侧重但又不能忽视任何一门课程。其次就是效率优先。同时施展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在复旦大学分子合成与识别教学中心夏令营的经历和心得体会。这些经历与体会同样给了团队成员很大的启发,亦希望可以助力更多的人实现梦想。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微课的形式,帮助大一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而在实践的过程中,对于实践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对学习有了新的认知,加深了对大学生活的理解。

肖庆坤老师审核题目

吕波老师指导实践

研究生学长学姐提出建议

成员们策划活动

团队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