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品析十九大,共筑爱国情 ——“追烈士情思,品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 2018-07-19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的号召,我院实践团深入明故宫苑、五老村等社区,通过主题讲座、制作手抄报、绘制文化衫等形式,开展“追烈士情思,品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

一、十九大在身边系列讲座,让文化自信根植孩子内心

       讲座分为“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两部分。传统文化部分从通过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的内涵、现场表演太极拳、介绍中华传统手艺以及现场教授剪纸技艺等环节,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革命文化部分通过视频展示和漫画解读革命英雄人物的典型事迹,结合“小雨滴”特色,讲述雨花台烈士的革命故事,并在现场播放了李耘生烈士及其儿子的感人视频,激起了小朋友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新时代要增强文化自信,必须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文化衫绘制,妙手共绘爱国情

       文化衫的现场绘制激发了小朋友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拿起画笔,画下了自己心中的祖国。团队成员陪同小朋友一起创作,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随后小朋友们与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并在文化杉上印上自己的手印,签上自己的名字。孩子们童真的做法表达了他们对祖国最诚挚的期望。本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动手实践中意识到自己作为祖国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三、爱国主题手抄报绘制,笔笔彰显家国情怀

       实践团队的成员陪小朋友一起围绕家国情怀绘制了我心中的党的十九大主题手抄报。孩子们抓起手中的画笔,用色彩描绘出自己眼中日渐强大的祖国,展现自己对为国捐躯的先烈的悼念之情,传达对当今生活、美好未来及祖国灿烂明天的展望与情思。

四、雨滴课堂,英烈事迹传递雨花魂

       小雨滴们深入明故宫苑社区开展雨滴课堂,他们用认真细致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孩子们分别讲述了朱杏南烈士的清廉本色和丁香烈士的浪漫爱情故事,从另一个角度将书本上的刻板印象变成了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英雄儿女。

五、户外讲解,恪守十三年雨滴传承

       户外讲解的辛苦带着甜甜的味道,看着游客认真聆听讲解的表情,小雨滴们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炙日炎炎,小雨滴们用恪守、用坚持传承着十三年的雨滴责任。同时,小雨滴们邀请接受义务讲解的游客,在雨滴印象本上留下了自己对烈士、对红色历史的寄语,饱含着浓浓的爱国情。

六、雨滴诗词品读会,烈士诗词寄深情

       小雨滴们深入社区,开展了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烈士诗词品读讲座。通过讲述烈士的革命经历,对恽代英、高文华、吕慧生三位雨花英烈的诗词进行了品读。小朋友们在故事情节中深刻体会到了诗词背后那份正气凛然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激起了他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

       本次系列活动,不仅让孩子们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他们体会到了光荣的革命精神。督促孩子们铭记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逐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社会实践现场

团队成员与小朋友展示剪纸作品

团队成员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朋友现场绘制十九大主题手抄报

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