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树立环保意识,共建绿水青山 --理学院环保走进“理”生活实践团队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 2018-07-21浏览次数:

       7月17日至20日,理学院“环保走进‘理’生活”实践活动团前往明故宫苑社区、五老街社区开展实践活动,旨在宣传环保方法,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为营造美丽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挥别雾霾,科普生活——系列主题讲座

       7月17日及7月20日,实践团开展“挥别雾霾”系列主题讲座,对社区儿童进行引导,培养孩子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团队成员将ppt与动画视频相结合,并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的化学优势,录制了生活科普小视频。例如:可乐牛奶实验等,向孩子们普及生活小常识,使防治雾霾的知识更易于接受,让绿色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资源保护,变废为宝——废品手工艺改造

       7月17日,成员们利用牛奶盒、饮料瓶、废纸箱等被忽略的生活垃圾和旧物,在剪刀、胶水、画笔等工具的帮助下,与孩子们一起DIY创意改造。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与一双双巧手使原本无用的废品变得丰富多彩,甚至变成美丽的工艺品。这样的改造,不仅减少了生活垃圾,而且变废为宝,增强了孩子们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意识。

滴水见世界——水质检测

       7月18日,团队队员带领着孩子们沿着秦淮河河堤取水做实验。成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孩子们依次进行明矾净水、ph试纸检测、肥皂水检测水的硬度。孩子们在专业指导下,亲自动手参与实验。这次水质检测活动,让孩子们意识到水污染是可以治理的,但是治污难度和成本非常大,期望青少年们可以从小养成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生活习惯。

共绘环保梦——文化衫绘制

       7月19日,社会实践团队再一次来到了明故宫苑社区,带领孩子们进行文化衫绘制。绘制的内容包括垃圾分类、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资源的再生利用等。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个美丽的世界,绘出绿色的环保梦想,展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利用化学专业优势,经过老师的专业指导,开展了一系列环保主题讲座,通过丰富的活动,让环保的观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为共建绿水青山助力。

团队成员正在水质取样

水质监测

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互动

文化衫绘制完毕

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