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安全伴我行——2018级新生安全法律知识教育

发布日期: 2018-09-22浏览次数:

为增强2018级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创建平安校园。9月21日晚7点,我院在主楼举办2018级新生安全法律教育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监察处法制科科长梁立宽老师主讲,理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刘照云老师主持,理学院辅导员杜超老师。

梁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我校安全校园公众号“平安南农”,同学们可以在公众号了解校园安全以及案情动态等,梁老师从前几天发生在逸夫楼的一起偷手机的实例来引出今天的讲座主题“安全法律教育”。

之后梁老师讲述一起案例“边某以帮忙刷单、提升业绩为由,让同学以个人名义进行网络信用贷款,并承诺由他还款。然而,边某不仅没有还款,还突然失联。最后在父母陪同下自首,共有57名学生被骗。梁老师仔细地剖析了这个案件,向同学们介绍网络信用贷款流程,以及违约的各种危害等,指出大学生防诈骗意识浅薄,容易轻信别人。

梁老师还提到近期《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先后报道的“台湾间谍策反内地大学生”的间谍案来分析政治安全,虽然政治安全看起来离我们有些远,但还是会在不经意间触碰政治安全的底线,造成难以估摸的损失。

最后在接近尾声的时候,梁老师又回到了有关校园贷的主题,大学生在消费规模的不理性规划,校园贷容易乘虚而入,造成财产损失。他向同学们赠言“崇廉尚洁”,希望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学们能够牢记这几个字,在大学四年能够保持自身的清白正直,以守真和守正来拒斥各种诱惑,时刻保持诚实、正直、节俭、有责任心的优良品质。

刘照云老师向新生们做开场介绍

梁立宽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安全知识

90CA

杜超老师强调安全意识

参与培训的2018级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