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同行】理学院秋冬传染病与HIV预防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2-14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3日晚7点整,秋冬传染病与HIV预防知识讲座于理学院报告厅举办。为了应对秋冬季盛行的传染病,我院特邀校医院办公室贺亚玲主任为各年级宿舍长科普相关疾病预防知识。

本场讲座由李歆老师主持。讲座开始之前,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举办本场讲座的意义,为大家介绍贺亚玲主任,并表示感谢贺亚玲主任为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贺主任的讲座分为两大块:秋冬传染病相关知识与HIV预防知识。在讲座的一开始,贺主任介绍了结核病,她举了鲁迅作品里人血馒头的例子来引入结核病的概念。贺主任风趣地举了多个例子,使在座的观众集中于知识讲座之中,也收获知识。接下来,贺主任讲到了流感,她回忆起09年的那次甲流爆发,那时候校医院每天都会接到7、80例病例,叮嘱同学们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之后,贺主任简要介绍了病毒性腹泻的预防措施,并要求同学们早晚开窗通风,以免将病毒细菌留在室内致使同学们生病。

对于现下热议的艾滋病,贺主任也向讲解了相关知识,贺主任提到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世界艾滋病日,我校也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全校同学科普艾滋病相关知识。贺主任还指出,目前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仍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同性性传播。接着,贺主任展示了多组数据来分析艾滋病病人在青年学生中的占比。贺主任通过这呼吁在座的各年级同学们注意发生性行为前应做到的必要的保护措施,避免感染艾滋病。

本场讲座使在座的同学们收获了许多传染病方面的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最后李老师督促在座的各年级宿舍长将讲座内容传达给理学院各寝室成员,健康地度过这个冬季。

校医院贺亚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秋冬常见病以及HIV相关情况

到会的我院学生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