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故事】雨滴大讲堂第二期——传承雨花精神

发布日期: 2019-03-17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6日,雨滴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在雨花台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特邀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先生,为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课程。

第一堂课的主题是“雨花英烈精神的时代意义”。胡卓然先生首先让在场的志愿者们思考一个问题:何为雨花英烈精神?随后,胡卓然先生通过讲述谢文锦烈士和郭刚琳烈士的事迹,让志愿者们真切地感悟雨花英烈精神,体会英烈们选择和劳苦大众站在同一战线,勇敢直面牺牲的勇气。其次,胡卓然先生还告诉同学们要注重历史,学会以透视历史的目光重新回顾当年的大学生的人格魅力和光芒。他还反复强调,要当一个好的志愿讲解员,要学会看历史资料中的繁体字。最后他希望志愿者们在讲述的时候一定要回到当代价值与现实意义的层面上,让青少年明白我们生活于一个怎样的时代,鼓舞青年人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第二节课的主题是“如何上好雨滴课堂”。胡卓然先生希望通过他的讲解和与在场同学们的互动,从而更好地帮助大家讲好雨滴课堂。胡卓然先生从四个角度展开讲解。首先,胡卓然先生用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雨花英烈精神和三观的关系:崇高理想信念对应世界观,高尚道德情操对应人生观,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对应价值观。他强调了志愿者做事第一考虑的是社会意义,在简述雨花英烈故事时要努力地传播这个领域应该有的思想。

接着,胡卓然先生对志愿者练习语言表达能力这一方面提出了八个要求:勇敢迈出第一步、事先不断进行练习、保持镇定别紧张、通过沟通激发观众的兴趣、注意自己的语言语调、有一些合适的肢体语言、和听众有眼神交流、课堂上能够努力争取脱稿。

在介绍如何运用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来讲好雨滴课堂的时候,胡卓然先生进行了一个互动分享环节。我校“小雨滴”志愿服务队的王琛同学详细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雨滴课堂的理解,对雨花英烈精神的领悟。她从容大方的台风获得讲师和听众的一致赞赏。发言之后,讲师对她提出建议:日后在雨滴课堂上可以加入更多与听众的互动的环节,同时也要注意讲课语言的生动性从而吸引听众的注意力。随后,在轮回辩论赛中,南京审计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代表分别依次扮演主持人、正方和反方,我校代表周玥同学用清晰的思路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整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向大家展示了优秀的南农学子风范。

借着评论辩论赛的契机,胡卓然先生告诉志愿者们逻辑思维的重要性,他强调要先在逻辑上分清因果,再进行清晰的表达。最后胡卓然先生分享自己对合格志愿者的理解,他觉得持续保有一颗热心、持之以恒投入精力是至关重要。

此次课堂让同学们获益匪浅,他们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雨花英烈精神,提升了自己的志愿讲解水平。非常感谢胡卓然先生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两节课,希志愿者们能将今日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后的志愿服务当中去,更好地传播雨花英烈精神。

大讲堂现场

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先生

参加雨滴大讲堂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