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同行】薪火相传,与理前行——“小雨滴”云南昆明红色探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5-14浏览次数:

2019年05月08日,我校“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在杜超、周玲玉老师的带领下,随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云南昆明开展雨花英烈家属寻访活动。

第一站首先来到了马克昌烈士女儿——马丽佳奶奶的家中。九十年前,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下,为了革命与信仰,23岁的马克昌告别妻子与女儿,毅然离昆赴沪,继续开展、领导革命活动,1949年4月马克昌同志不幸牺牲于雨花台。

马奶奶和蔼可亲,精神抖擞,她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历经的坎坷。在马奶奶刚出生3个月时,马克昌同志便受组织之命前往上海开展工作,她小便没有父亲的庇护,尽管生活常常难以顺遂,但父亲的精神始终鼓舞着她砥砺前行。

马奶奶告诉我们,在父亲牺牲后,她通过母亲的讲述以及自己的不断搜集资料,开始了解父亲用生命所耕耘的革命事业,也开始了解他那刚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交流中,马丽佳奶奶拿出了一本相册,在上面详细记录着父母及自己的故事,真实的而又感人。一页页翻看这本相册,生命的厚度与力量让我们为之一震,多次泪目。

马克昌烈士的革命精神,已经潜移默化地流淌在一家人的生活之中,也在影响着我们当代人。

临走前,马丽佳奶奶握着志愿者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新一届的接班人,传承的事情就靠你们了,一定要将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本次寻访活动第二站来到西南联大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细致的参观。随后,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与西南联大纪念馆双方举行座谈会。就纪念馆工作的改革发展、志愿者活动的落实、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管理者、讲解员、志愿者,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探讨,也共同进步。

小雨滴指导老师杜超说:”自2006年起,南农“小雨滴”志愿服务队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已共建整整13个年头。这13年来,一届又一届“小雨滴”为雨花精神的传播源源不断地注入力量;这13年来,雨花英烈的功勋事迹一次次地让世人振聋发聩、热血沸腾。事实上,我一直在思考究竟什么才是“雨花精神”?“探访烈士家属,追寻烈士足迹”这次活动无疑给了我深切的感受。与诸多雨花英烈一般,马克昌家境富裕、思想敏锐,不论是家庭条件还是个人才华,都足以让他拥有优雅闲适的生活。然而,英雄们总有超越个人的担当与信仰——奉献自己、投身革命。事实上,这种精神不仅是个人的信仰,更成了家族血脉传承的精神瑰宝。马丽佳老人,就是典型。初见老人,她的热情大方,深深地感染了我;进入话题后,她机敏清晰的思考与表达,再度折服了我;促膝长谈之后,她这一生的过往,似乎只能用震撼来言说。老人幼年丧父无所依,生活艰难;青年被陷含冤入狱、受尽磨难;三位子女大大小小相继弃她而去。从这一切的泥泞中走来,她仍旧心系国家,笑对生活。老人说,是父亲的遗志一直支撑着她——要不畏艰难,勇敢乐观;要有超脱个人得失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是啊,什么是雨花精神?走过烈士的足迹,探访过英雄的血脉,再好好体味西南联大仁人志士们的青葱岁月,我想应该可以称作是“无私地奉献、无悔地追求、无上地信仰、无我地担当、无畏地奋斗”吧!作为新时代的新一代青年,自当感恩先烈们的伟大奉献,与此同时,我想,我们更应该感念烈士们的精神与信念:自觉做好烈士精神的传播者、传承者,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做好烈士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需要相融合,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奉献家国!“

周玲玉老师在本次寻访活动结束后感慨道:“信仰就像是逆境中绽放的光芒一样,人一旦有了信仰,就会有情怀,有勇气,有力量。马丽佳女士一生坎坷,但这位91岁的老人用自立自强教我们如何在困境中微笑着面对生活。老人说:父亲可以坚持,我也可以。我想这就是她的信仰,是她对父亲的信仰,亦是她对父亲的信仰的传承。这份信仰支撑并陪伴她走过困苦的岁月,也让她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可以说她的一生都在践行父亲的精神和信仰。在参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的过程中,我再次被深深地震撼。雨花台和西南联大的革命烈士,都是一群有勇气、有志气、有才华的青年,更是一群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他们在风雨如晦的动荡岁月中,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我们今天的行动,就是中国美好未来的先声。这就是革命烈士们用行动为一代代青年人做出的表率,用生命为党和人民立下的青春誓言。历史是什么?有人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也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我们追溯和回望历史,正是为了铭记,铭记初心使命,铭记理想信念,铭记家国情怀;同时也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就像我们从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联大英烈精神中汲取刚毅坚卓的韧劲,这种力量和韧劲同样也能烛照我们如今的甚至未来的生活。尽管时代更替,岁月流转,但是这份关于信仰的记忆和精神永恒。随着一载载的传承,我对“小雨滴”的理解和思考愈发深刻。我也开始期待着有一天能够加入“小雨滴”,我也去做一个雨花英烈故事的传播者,我也去为更多的人传递英烈精神。我期待更多的青年人肩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传承和践行这份精神信仰。”

参与此次探访行动的“小雨滴”——王琛同学说:“刚进入雨花台做义务讲解员的时候,我通过背诵记忆讲解稿的内容了解雨花英烈的事迹,再将它们讲述给游客。随着在纪念馆内的时间逐渐增多,我开始学会结合展板将一些讲解稿没有的内容。在这一年的讲解过程中,我一次次感受着雨花英烈精神,想要更好地将它讲给更多的人。而当我这次真正见到烈士亲属,听90岁的奶奶讲述她爸爸马克昌烈士的故事时,我才发现,其实革命者远比我们想象得更高尚。”

不管是烈士故事里彰显的精神力量,还是西南联大学者们诉说的学术热忱与家国情怀,都涌动着鲜活的时代生命力。在新时代,这些红色印记不仅需要传承,而且需要被更好地了解与讲述。新一代的青年,更需要这种精神的引领与鼓舞。践行时代新使命,书写时代新篇章。

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西南联大旧址前合影

“小雨滴”与烈士亲属

马奶奶向大家展示家庭相册

烈士家属笔迹

烈士家属笔迹

烈属光荣

志愿者同烈士家属交流

“小雨滴”与指导老师同马丽佳女士合影

“小雨滴”与指导老师同马丽佳女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