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故事】访红色老兵,传拼搏精神——探访新四军老兵

发布日期: 2019-07-18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7日,我院“寻革命足迹,焕时代精神”实践团在杜超、周玲玉、李歆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京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探访新四军老兵——丁位西爷爷。

丁爷爷是一位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他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很高兴,拿出早已备好的采访回答,与大家亲切地聊了起来。

丁爷爷是江苏人,他的童年十分艰苦。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掠夺侵占,在他13岁那年,他和父母、兄弟从家乡逃到淮泗县。后来,共产党创办了淮北中学,丁爷爷进入学校学习,不久后,他随2500余名同学一起加入了新四军。

谈起为何参军,丁爷爷很激动。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的接连失败,上海租界、天津租界主权的丧失,国家内政被干涉……种种事实让他意识到,必须参与革命,赶走侵略者,夺回国家主权。

丁爷爷参与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面对艰苦的参军生活,丁爷爷只是淡淡的一笔带过,是对革命坚定的信仰、信念支撑他度过一次次危险,熬过艰辛岁月。

最后,丁爷爷嘱咐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珍惜上学机会,一直学习,不断学习,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丁爷爷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表达顺畅,大家都沉浸在他所讲述的那段历史中。条件的艰苦、战争的残酷、伤亡的惨重,即使丁爷爷语气平和,也让听者屡屡落泪。丁爷爷很喜欢《我是一个兵》这首歌,因为歌词真实贴切。但是,唱歌虽易,打仗却是真枪实弹的。多少革命官兵浴血奋战、血流成河, 才换得今日的和平与安定。

当代青年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不必奋勇杀敌,冲锋战场,但是不能忘记幸福生活的不易。中国青年,唯有不断学习,用知识装备自我,才能成才,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践行革命者的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