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尊老 ——理学院老年实践团队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 2019-09-04浏览次数:

敬老、爱老、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求人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孝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老人、陪伴老人,理学院在暑期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老年公寓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老年公寓实践团队去到的是位于瑞金新村的美林老年公寓。

期末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式开始了。7月12日上午,老年公寓实践团队的负责人陈胜林同学和杨鼎淳同学组织了一次团队的全体会议。在此次会议上,负责人对本次实践活动的内容做了具体安排。负责人安排好了活动的日程规划,同时还嘱咐了一些和老人相处时的注意事项。此次老年公寓实践团队将去到瑞金路美林老年公寓,给老人们一些陪伴,并以小组的形式做一些专访。老年公寓实践团队分为了三个小组,组长分别是宛玉强、杨子晨、沈柏林。

图片1 全体会议

7月13日至15日,老年公寓实践团队就实践活动的前期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由于专访对象的时间宝贵,不一定有时间接受多次的专访,为了能不耽误专访对象的时间,也为了能没有重复地高效完成任务,三个小组首先协商分配好了专访对象,以确保各小组的专访对象没有重复。随后,老年公寓实践团队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了三次小组内部讨论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好本小组的专访方案。通过三次会议,各小组确定了专访对象和专访问题,同时也安排好了人员分工,将任务合理分配到每一个人身上,由队员们合力完成此次专访任务。任何一个活动的成功进行,都离不开前期细致的准备工作。老年公寓实践团队前期准备的时间很充分,团队一次又一次地召开会议、一遍又一遍地改进专访方案,只为把前期工作做到最好,只为此次老年公寓实践活动任务能圆满完成。

图片2 小组讨论会议

7月16日至18日,老年公寓实践团队去到了美林老年公寓开展实践活动。每天上午,队员们在学校集合好后,一起乘坐公交车去往美林老年公寓。尽管正值暑期,天气炎热,队员们依旧兴致高涨。到达美林老年公寓后,实践团队负责人先和老年公寓的院长说明了来意,确保了可以展开实践活动,然后实践团队才进入老年公寓。队员们和坐在大厅的爷爷奶奶们有礼貌地打了招呼,爷爷奶奶们也很热情地笑着回应大家。院长给实践团队布置了一些简单的劳动任务,队员们也很快地投入劳动中。有人拿着抹布细致地擦拭门窗、窗台、栏杆,有人拿着拖把认真地拖地。劳动任务完成后,队员们将劳动工具放回原处,随后就开始陪伴老人。由于有一些老人在房间内休息,不方便去打扰他们,所以队员们基本上是陪一楼大厅的老人们聊聊天。老人们年纪大了,表达能力有些弱,再加上很多老人都是说的方言,从外地来南京读书的队员们不太能听懂,所以交流并不是很顺畅。其实队员们来和老人聊天更多的是倾听和陪伴,老人们有人陪着、有人听他们说说话就会很开心。在实践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各小组也逐步展开了专访活动。组长先提前和专访对象进行沟通,向专访对象解释了本小组的专访任务,在取得专访对象的同意后,开始了专访活动。在专访过程中,有一人负责向专访对象提问、一人负责做专访的过程记录、一人负责拍摄专访视频、一人负责拍摄照片。和老人们相处的时光很愉快也很短暂,到了中午,实践团队也要回学校了。

图片3、4 劳动

图片5、6 陪伴

7月19日至21日,实践团队开始了总结整理工作。7月19日上午九点,负责人组织了实践团队全体会议,布置了总结整理任务,详细地说明了总结要求。会议上,队员们还分享了自己此次实践活动的一些感悟,队员们都感受到老人们真的很需要有人陪伴,也表示以后回家会多陪陪父母、多陪陪家里的老人。7月20日至21日,队员们自行整理自己的活动总结。至此,此次老年公寓实践活动也已经圆满结束了。

每个人都有三个阶段:少年、中年、老年,因此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在老年公寓实践活动中,团队实实在在地带给了老人们一些温暖,但实践的时间毕竟短暂,一个小团队能改变的也不多。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多关注老人,真正的尊老、爱老、敬老!

图片7、8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