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代里留存红色足迹,于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记“寻革命足迹,焕时代精神”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 2019-09-04浏览次数:

今年七月,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寻革命足迹,焕时代精神”实践小组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秉持务实求真的理院精神,怀揣一份对红色精神的敬仰追慕,开启了探寻新时代里革命足迹的生动实践。

夏日里,他们先后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明故宫苑社区活动中心、南京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等地,通过户外讲解、雨滴课堂、采访老兵以及红色展演等活动,将探寻革命足迹与传播时代精神相结合,书写了南农、理院学子青春风采的壮丽华章。

一、义务讲解坚守雨滴传承,英烈事迹流传信仰力量

在炎炎夏日,南京农业大学的“小雨滴”志愿者们往返于学校和雨花台之间,如约为在雨花台参观的旅客带来最热忱的讲解,送上最耐心的讲述。

面对熟悉的烈士群雕,游客们往往充满兴趣,而“小雨滴”们细致而全面的解说,深入浅出,恰到好处,总让在场的听众不禁纷纷赞叹,合影留念。“丁香,是一棵树,也是一个人……”面朝一棵树,故事便在“小雨滴”们的口中娓娓道来。沿着植有梧桐与雪松的小道,跟随“小雨滴”的讲解走上山岗,来到矗立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的雨花台主峰广场。面对纪念碑前名为“宁死不屈”的铜像,“小雨滴”开始展开介绍。一位老人携着一个小孩,驻足仰首,听得格外认真。走下主峰广场,来到倒影池前,“小雨滴”遇到一群来自海南的初中生,在交流中给他们讲起了倒影池的故事,又谈到了雨花英烈们的革命理想。话题虽严肃,气氛却很融洽。

游客们耐心地倾听着“小雨滴”热情而专业的讲述,在感动、感谢之余,牺牲在雨花台的英烈的事迹,留在了游人心中。而队员们则深刻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以及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意义。

二、人物专访保存红色记忆,视频剪辑编撰时代回音

一个丰满的烈士专访需要体察到各个细节。今年五月,南京农业大学“小雨滴”志愿者在云南红色践行中颇为受益,也把马丽佳一家传承革命精神的故事带了回来。将这些访谈内容整理成书面内容,不仅是对访谈成果的一种保护,留住了珍贵的红色记忆,而且将有利于其中革命精神内核的挖掘,进而可以作为面向学生宣传、教育的宝贵资源。

一段深刻的视频创作值得匠心般千锤百炼。将烈士亲属专访的照片、视频资料整理、制作成剪辑视频,则是另一种很好的方式。进行多媒体的视频创作,不仅是当下流行的宣传手段,而且是个技术活。由罗钰然等小组成员负责制作的有关拜访烈士家属的视频,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将拜访过程再次生动展现。同时,视频还注重挖掘革命精神的家族与时代传承内核,使得视频的表现不再只是停留在场景的简单记录。

三、雨滴课堂讲述家国情怀,革命精神呼唤少年接力

经过多日的精心准备,实践小组的成员们来到明故宫苑社区,为这里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雨滴课堂。

作为主讲人,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小雨滴”志愿服务队的赵欣怡同学,在近40分钟的时间里,以介绍冷少农和李耘生这两位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的生平故事为主线,呈现了一堂紧凑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品读冷少农的两封家书,一位孝母爱子却又舍家为国的革命者形象出现在同学们眼前;观看再现李耘生与儿子在狱中隔窗相认的情景视频,则让同学们体会到“家国情怀”下革命者的挣扎与抉择;给冷少农烈士写一封信的课堂互动,则让同学们在笔下与烈士展开近距离的心神交流。

“希望同学们铭记雨花英烈精神,向英烈致敬、学习!”家国情怀不只是流传的故事,爱国主义需要时代的传承。雨滴课堂以此作结,既是对同学们的希望,也是雨滴课堂讲授的意义所在。

四、采访老兵追忆历史过往,报国胸怀仍需代代相传

“国既不国,家何能存”,杨靖宇曾这样阐释他的家国观。在那山河飘摇的年代,参军报国无疑是许多人的选择。而实践过程中,实践小组代表则有幸拜访了一位已逾九旬的新四军老兵——丁爷爷。

见到大家,丁爷爷非常热情,手里也已经拿起了用心准备的提纲。丁爷爷先从他的求学经历讲起,接着讲述了他的军旅生涯,最后分享了他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生活,并对年轻人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跨越近百年的时光,丁爷爷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于他的分享,那一幅幅抗战时期艰苦岁月里的人与事再次展现。谈及新中国以来人民生活的变迁时,他感慨万千。聊到他对于当代青年的期许时,他又不吝赐教。

在与丁爷爷的交流中,大家对于抗战先辈们的事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抗战先辈们的这种报国胸怀,不禁让人肃然起敬。面对丁爷爷的殷切希望,大家更觉肩负责任之重大。

五、慰问演出送去青年祝福,老少互动共话时代新章

关注、关心和关怀老人,永远是时代的风尚。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寻革命足迹,焕时代精神”实践小组再出发,以“忆峥嵘岁月,展青春风采”为主题,为颐养院的老人们送去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慰问演出。

当实践小组成员们走进颐养院的多媒体活动室时,已有不少老人在此等候和欢迎。面对老人们的热情支持,为不负老人们的期望,实践小组成员们马上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以期带来一场令人满意的演出。

一首《北京有个金太阳》的合唱开启表演的序幕,熟悉的旋律回声嘹亮,带动起全场的氛围。而随着歌曲表演和朗诵节目的交替呈现,一曲曲动听而婉转的老歌、一首首抑扬顿挫的诗词,激发了老人们的兴趣,老人们不禁纷纷跟唱起来,朗读起来。而压轴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一经演唱,便博得了老人们的共鸣。不知不觉间,老人们在振奋的歌声中回忆着自己意气风发的岁月。最后,在一曲《难忘今宵》的经典乐律里,实践小组成员们一同结束了他们的表演,也赢得了场下老人由衷的掌声和赞叹。在聊赖的夏日里,同学们用真情与行动,给老人们的生活带去了一抹青春的色彩。

专注投入的时光流逝得最快。在近十天的时光里,在有序的组织与紧凑的活动中,实践小组的队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此次实践活动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幸福是带着疲倦的微笑,愉悦是夹带汗水的辛劳。夏日里,实践小组的同学们精进在付出与奉献的路上。他们在群众里传播着时代正能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在与抗战老兵的交流中增强自身的修养,在同老人们的相处中懂得谦逊和感恩……

得益于学院与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他们在丰富的实践活动和广阔的社会平台中,看到了实现理想的希望,注入了奉献青春的热情,更感受到了革命精神的伟大感染力。他们流传着雨花记忆,履践着爱国主义;他们执着于家国热土,他们诠释了青年精神。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言行告诉我们,所谓的社会实践,便是一种传承,正流淌在当下的时代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