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理同行】享童年趣,思父母情 ——南京农业大学“梦回父母年代,诚寻儿时记忆”实践团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7-29浏览次数:

毛主席曾在接见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时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是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年轻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因此,重视对孩子们的教育无可厚非。

如今跨入21世纪,科技的飞速发展令许多曾经的遥不可及变为了触手可及。一方面,各类产品与平台打破了教育的时间空间限制,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孩子近视率不断攀升,学生体能下降严重,网络的的不健康内容腐蚀着孩子们的思想等问题。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父母的童年生活,回归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南京农业大学“梦回父母年代,诚寻儿时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南京明故宫苑社区开展了密切合作。我们于7月12日至7月19日期间前往社区,与孩子们进行了《忆童年游戏》、《环保志愿行》、《我爱我的祖国主题宣讲》、《文艺汇报演出》等活动。旨在孩子们心中留下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使父母参与到孩子的游戏生活中,缩小亲子之间的时代鸿沟,促进家庭的和睦与温馨。

一、追忆童年游戏,放飞团结想象力

活动共有三个游戏,第一个游戏是折纸,每个成员负责指导一位小朋友或一些参与的老人,对于部分学习较快的小朋友,我们的小组成员还教授了他们玫瑰花的折法。第二个游戏是你画我猜,游戏由汪雨蝶主持,主持人告诉第一个小朋友一个词后,然后依次画出来给后面的小朋友看,最后一个小朋友需要说出这个词。游戏期间,每个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积极进行绘画创作,充分展现了新一代年轻人丰富的想象力。最后一个游戏是运气球,两个人为一组,背靠背将气球夹在中间运到对面,运得最多的小组获胜。所有小朋友积极参加游戏,展现了他们团结合作的能力。

图1.折纸

游戏虽然简单,但是却充满着着积极向上的气息。放下手机,参与到这些父母年代的游戏中,不仅锻炼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动手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开发了他们的大脑,增强了他们的想象能力,同时,团队合作意识也得到了提升。这为国家未来发展引入了新鲜血液,培养出新一代优秀年轻人。

二、环保志愿行,携手创建绿色环保社会

垃圾分类讲座宣讲期间,小朋友积极回答宣讲人的问题,并且踊跃提问,实践团的成员尽己所能,认真回答。讲座主要宣传了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需要注意的的地方。

图2.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讲座结束后,受社区邀请,实践团队参加了社区“巡河志愿活动”以及“转角遇见南京创建全域旅游城市”志愿活动。实践团队在负责人带领下沿着社区旁边的河道巡游,社区负责人热情地向实践团队介绍河道的历史以及近年刚开展的河道改进工程和环境治理工程。巡河结束后,实践团队在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古南都五D枕酒店进行参观,参加“转角遇见南京创建全域旅游城市”志愿活动。

图3.巡河志愿活动

在父母那个年代,儿时并没有垃圾分类,但这必定是未来发展的的一个趋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是在积极响应党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号召。这些志愿者活动,为当代大学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党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

三、我爱我的祖国主题宣讲,传递家国情怀

寻儿时记忆团队与小雨滴一起前往明故宫苑社区进行我爱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小雨滴课堂的主题是致家国情怀,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冷少农烈士舍弃小家选择大家”的无私奉献事迹。第二部分是李耘生烈士宁死不屈,最终被迫忍痛认子的感人事迹。接着,“寻儿时记忆”实践团为小朋友播放了红色电影《小兵张嘎》,让他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图4.播放《小兵张嘎》

一个国家壮大的表现,不仅在于经济实力的强大,同时也在于当下人们的民族认同感、国家向心力和团结力。新时代应当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文艺汇报演出,画上社会实践完美句号

“寻儿时记忆”团队为社区人员举办了精彩的汇报表演,其中包括:一个集体合唱《春风十里》;两篇朗诵《读中国》、《相信未来》;两个小品《面试》和《蹭饭记》;两个智慧故事讲解《一语道破》和《化妆师与歹徒》;两首歌曲展示《半城烟沙》和《小叮当》;三个舞蹈《心有翎兮》、《小小鹿》、《折扇书生》。

图5.节目表演《折扇书生》排练现场

文艺汇报表演,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的才能,给了他们站上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增强了其自信和才艺展示能力。当代中国需要的是更加自信的年轻人,不断散发出富有感染力的文化自信。使得新一代年轻人充满自信,才能为祖国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为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引入全新的力量,培养优秀继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