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课堂:追忆红色过往,亲触革命史实

发布日期: 2019-11-03浏览次数:

     11月3日上午,理学院分党校2019级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了一堂题为“追忆红色过往,亲触革命史实”的体验式课堂,以此提醒学员们铭记历史,勇担使命。通过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习知识的“鲜活度”和学生学习的“参与感”。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要展示1937年12月至1938年1月的南京大屠杀史实,以大量的历史照片、实物和影像资料,翔实地揭露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学员们初进纪念馆便感受到了沉闷而阴暗的氛围,回望那段惨痛的历史,南京的惨剧是日本军国主义一手策划,极力推行的。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初,日本方面就策划了对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的进攻,攻陷上海就是染指南京的第一步。上海沦陷后,日军兵分三路,攻向南京。日本媒体争相报道,煽动军民,日本举国上下无不狂热躁动,支持前线。日军先后侵占苏州、无锡、常州、江阴、镇江、湖州、泗安、广德、芜湖等地,所到之处,日军大肆抢劫、焚烧、奸淫、屠戮,江南一带的民众陷入了十分悲惨境地。学员们走进展览集会区面对着灾难之墙默念和平宣言,走入遗址悼念区后,区内一件件藏物无声地诉说着一桩桩日军的暴行,记录了一幕幕同胞的惨状。真实而沉痛的证据使每一位学员都静默了。在参观结束后,学员们一同走向和平公园,在和平广场合照留念。

“落在纸上的谎言,可以涂改过去,不能注定未来。写下诉状,只因亲卒不可忘,家传不可忘,冤屈不可忘!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耻辱的侵略史永远是每一个党人心中的痛,但正因为对侵略者的暴行义愤填膺,对同胞的苦难感同身受,才更应该选择牢记这段历史。”入党积极分子陈胜林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铭记历史,才能踏破硝烟,开创未来。”

七十年前,为了开创这个和平的年代,无数的先烈前仆后继举身赴国难,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一代接班人在沉重的缅怀中写下和平的祈愿。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也正是新时代党员同志们时刻坚守的道德准则和追求的新时代发展目标。正视历史,心中警钟长鸣,捍卫和平,共产党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