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课堂】克俭本色 勤俭节约

发布日期: 2019-12-09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6日下午,为了更好地宣传勤俭节约的美德以及小雨滴的文化精神,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南农分队的汪雨蝶同学前往南京五老村小学开展雨滴课堂——克俭本色。

图一:南京市五老村小学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汪雨蝶同学运用孩子们都熟悉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引导孩子们分享生活中节俭的小故事。

汪雨蝶同学展示了雨花英烈们的照片,雨花英烈们的一言一行也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体现的淋漓尽致。南京曾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也因此造就了南京这座城市坚毅的性格。南京雨花台的烈士们大多拥有良好的家庭条件,本可以过上十分富裕的生活,但是他们放弃了自己锦衣玉食的人生,以勤俭的姿态,选择了救国,选择了理想,最终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伟大的革命事业。雨花英烈们在风雨飘摇时代中坚持朴素的作风,从不铺张浪费。恽代英曾说过:"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视王侯如粪土,视富贵如浮云;我们要安贫乐道,这个道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孩子们被雨花英烈们的精神深深震撼。

图二:同学写下对同学想说的话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克俭本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更是这个时代永远倡导的精神。青年人更应该秉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顽强拼搏,坚韧不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