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祀国殇,使命牢记再远航 ——“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2-14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中国的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小雨滴”开展了“警世不忘忆遗志 薪火相传惜和平”主题活动,为了82年前,飘落在南京城头的狂雪,为了那场不该忘记的铭记。

本次主题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以H5的形式带大家回顾历史,警示青年大学生要铭记使命,奋发图强。线下面向全校师生举行了“铭记国殇历史,听述英烈事迹”“回望沧桑岁月,竞答雨花峥嵘”“不忘革命初心,留言祈愿和平”“穿越时空的对话——烈士家书诵读”系列活动。通过校园快闪、现场讲解、互动答题、祈愿留言等形式,深切表达南农青年对国家公祭日的深思以及吾辈自强的决心。

图一:各位同学参与答题活动

线上近一万人参与了学习和悼念;活动现场人流如潮,吸引了来自各学院1300余名老师、学生、国际友人等,大家纷纷参与到这场悼念活动中,或祈愿和平,或细读烈士家书,永矢弗谖,圆梦复兴。

昭昭历史,惕惕后人!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开始了持续六周的大屠杀。在长达四十余天的时间里,30万以上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三分之一南京城被日军纵火烧毁,财产损失不计其数。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震惊了中外。

经历过惨痛屈辱的历史后,我们的国家正走在繁荣复兴的道路上。时间可以过去,历史不能忘却。国家公祭日,是中国在向全世界表达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在向全世界表露我们爱好和平的民族信仰,在向全世界表明我们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图二:现场留言

和平年代里,虽不再有屠戮之鲜血,但不可没有挥洒血泪的壮志;虽不再有举国的仇忾,但不能泯灭富强祖国之决心!在这个充满纪念的日子里举办本次活动,就是希望作为青年一代的各位同学,能够以史为鉴,祀国之殇;不忘初心,奋发自强!

历史已矣,勉诫来者;未来将至,时不我待;南农青年,重任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