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成功举办理学院数学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1-14浏览次数:

数学系成功举办理学院数学学术报告


    2015年1月月12日上午九点,面向全校师生的理学院数学学术报告在理学院会议室(教四楼B213)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的报告人是美国Rutgers大学郭锂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胡乃红教授,他们分别介绍了Rota-Baxter代数和量子除幂代数的相关内容。学术报告由理学院章维华院长和张良云教授主持。数学系系主任李强,部分研究生、青年教师和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郭锂教授以“On Rota-Baxter Algebras”为题,从“What is a Rota-Baxter algebra?”开始,为大家详细讲述了Rota-Baxter代数的概念和例子,并简要地介绍了Rota-Baxter的历史以及未来工作。郭锂教授结合自身年轻时的科研经历,和与会师生交流了科研心得体会,激发了年轻人的科研信心。会场讨论热烈,部分师生对报告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胡乃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Loewy Filtration and Quantum de Rham Cohomology over Quantum Divided Power Algebras”,报告详细介绍了他最近在量子除幂代数方面的工作,同时也简单介绍了量子代数的学术动态,使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了研究现状。


    本次的学术报告为我们展示了代数学两个重要分支的最新进展,拓展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