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成功举办理学论坛第七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5-12-19浏览次数:

数学系成功举办理学论坛第七期学术报告

20151216日下午,面向数学系师生的理学论坛第七期学术报告在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的报告人是数学系青年教师任秀芳、陈智和张瑾。她们分别介绍了动力系统中的KAM理论及其应用,有限域上的幂幺上三角矩阵群的超特征理论,以及借助统计学的方法对高维基因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相关内容。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任秀芳副教授向理学院教师和学生们介绍了拟周期斜积系统的反转结构的保持性问题和耦合哈密顿格点系统的呼吸子的构造问题。某些偏微分方程的离散化形式具有重要的探究价值,她从一类特殊的耦合系统出发,将其与平面定性与稳定性理论、可逆算子的保结构理论结合起来,为学生们展示了格点系统的局域化反转拟周期解的一些构造途径。加深了学生对于非线性分析抽象知识的理解,并激发了教师和学生们的热烈讨论。

陈智老师主要介绍了对Un(Fq)上的超特征标空间和非交换对称函数空间的比较研究,以及这两类空间是Hopf代数同构的,并且给出了Un(Fq)上的超线性特征标到GLn(Fq)的诱导特征标的一个简化递推公式。

张瑾副教授以“基于基因数据的高维数据分析”为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处理高维数据常用的统计方法,同时也介绍了她最近在生物统计学方面的工作,使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了该研究方向的现状。

本次的学术报告拓展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