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田天海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 2017-01-06浏览次数:

应我院游雄教授邀请,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田天海博士来南京农业大学访问交流,并在理学院会议室做了 “基于基因大数据和单细胞数据的基因调控系统的数学建模”的系列学术报告。理学院、园艺院、信息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及农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系列报告。系列报告的主题是基因调控网络的随机建模与模拟,内容涉及基于单细胞数据的反问题,利用大数据对复杂系统的数学建模与统计推断,具有多步反应的生化反应过程的的数学模型简化,以及贝叶斯推断对确定性模型和随机性模型中的参数进行估计等前沿课题。报告结束后田天海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并对科学研究的方法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田天海博士的访问得到了校外办及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田天海博士是国际生物化学系统数值分析领域的知名学者,研究方向涉及计算生物学(基因调控网络的随机建模、细胞信号通道的随机建模、癌症起源与恶化的数学建模、离散生物化学反应系统的随机模拟等)与计算数学(随机微分方程数值解、随机模型参数估计的推断方法),主持或参与15项研究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有50余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有超过1100多篇次的SCI同行论文引用总次数。这些新颖的数学模型和有效的模拟方法已经发表在高级别的学术刊物,包括“自然杂志:细胞生物学分刊”,“美国国家科学院会刊”和“当代生物学”等杂志。获得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未来研究员(Future Fellow)和“澳大利亚人”研究员,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开尔文勋爵研究员(Lord Kelvin Fellow)等多项奖项。应邀在国际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等主要国际会议上报告,是20余种国际刊物的审稿人,是包括澳大利亚科学基金、英国生物工程和生物科学基金会等9个基金会的课题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