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教授课题组在ACS Appil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8-12-06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吴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ACS Appiled Materials & Interfaces(2018, 10, 9104-9115. Materials Science ranking: 26/285, IF: 8.097)在线发表了题为“Interpenetrated and Polythreaded CoII-Organic Frameworks as a Supercapacitor Electrode Material with Ultrahigh Capacity and Excellent Energy Delivery Efficiency”的研究论文。理学院吴华教授为通讯作者,汪快兵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有着独特的孔道结构、超大的比表面积以及丰富的金属活性中心,可以在分子水平上选择、设计有机配体与金属离子。因此,如何有效设计有机配体,构建具特定孔道的稳定型MOFs材料,是催化、晶体工程、能源存储领域研究的热点课题。
论文首次采用钴基金属有机骨架单晶材料作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其中,具有三维互穿结构的Co-MOFs在电流密度2A g-1的条件下,可以产生2572 F g-1的电容量,这也是目前为止报道的具有最大电容性能的MOFs电极材料。该MOFs单晶材料是由类三嗪酸刚性配体和咪唑类柔性配体共同构筑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
此前吴华课题组已报道了类三嗪酸配体与具有长链柔性咪唑基配体构筑的镍基MOFs单晶电极材料(Flexible Long-chain-linker Constructed Ni-bas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with 1D Helical Channel and Their Pseudo-Capacitor Behavior Studies.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18, 377, 44-51. IF: 6.945),该工作由汪快兵副教授,博士生王子恺等共同参与完成。
本次工作是吴华教授课题组在MOFs电极材料在能源存储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美国化学会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7b1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