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磊教授课题组在Organic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9-04-03浏览次数:

吴磊教授课题组在Organic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吴磊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Organic Letters(美国化学会-有机通讯,SCI IF: 6.492, organic chemistry ranking: 3/57)在线发表了题为“Visible-Light-Driven Selective Alkenyl C–P Bond Cleavage of Allenylphosphine Oxides” 的研究论文。理学院硕士生韦凯和罗凯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吴磊教授和吴骊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我院刘芳教授给予理论计算方面的技术支持。

有机膦化合物在催化、有机合成、生物、医药以及材料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有机合成领域的诸多突破也都与新的有机膦试剂或膦配体的发现密切相关。碳-膦(C-P)键的断裂与重建可以为构筑结构多样化的有机膦化合物提供迅捷便利的途径,因此成为合成方法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该研究成果创新性地实现了可见光驱动的联烯分子内高区域选择性切断C(sp2)-P(O)键,而以往更容易断裂的碳-氧键在该体系中得以保持。机理研究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证实,可见光照射下有机染料催化实现了空气中三线态氧向单线态氧的转化,单线态氧与联烯间的电子转移促进了分子内磷原子的重排与碳-膦键切断。

近年来,吴磊教授课题组围绕功能性有机膦化合物和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学研究及应用,在ACSCatal., Org. Lett., Org. Chem. Front.等国际期刊系统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orglett.9b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