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磊课题组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表纳米合金选择性催化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9-09-10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吴磊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s(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通讯,SCI IF-2018: 6.164, Materials Science ranking: 6/150)在线发表了题为“Secondary Phosphine Oxides Stabilized Au/Pd Nanoalloys: Metal Components-Controlled Regioselective Hydrogenation toward Phosphinyl (Z)-[3]Dendralenes” 的研究论文。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夏运涛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谢孝雨,硕士研究生崔苏航参与部分工作,吴磊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CC/C9CC05928H#!divAbstract                           

   由于合金效应和更有效的簇间电子传输效应,纳米合金往往表现出比单一金属纳米簇更独特的催化活性、稳定性以及选择性,因此成为纳米催化和非均相催化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其中,钯-金纳米合金作为一类“明星”催化剂而备受关注。次级磷氧化物(Secondary Phosphine Oxides, SPO)一类特殊的五价膦配体,与传统三价膦配体相比,对水和空气更加稳定,使其成为理想的纳米合金稳定剂。近日,吴磊教授课题组首次发展了以次级磷氧化物为稳定剂制备系列新型钯-金纳米合金,通过高分辨透射电镜、X-射线电子能谱、X-射线粉末衍射、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等(HR-TEMXPSXRDEDX-MappingATR-FT-IRICP-MSUV)表征手段证实了钯-金合金的存在及其分布状况。该系列催化剂还被成功运用于共轭烯炔的选择性氢化及加成反应,研究发现钯与金含量的变化可以精确调控催化反应的类型与区域选择性。

  吴磊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功能性有机膦化合物与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和纳米催化材料等领域开展研究,在ACS Catal., Org. Lett., Chem. Commun., Org. Chem. Front., Adv. Synth. Catal., Catal. Sci. Technol., J. Org. Chem., Chem. Eur. J.等国际期刊系统发表多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