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叶青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19-10-29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兰叶青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ranking: 2/52; IF2018=8.355)在线发表了题为“Insight into heterogeneous 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sulfamethazine by peroxymonosulfate activated with CuCo2O4 derived from bimetallic oxalate”的研究论文。课题组师资博士后陈程为论文第一作者,兰叶青教授和李瑛副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生刘丽参与完成了部分实验内容。
       该课题以Cu-Co双金属草酸盐为前驱体,合成制备了具有高催化活性的CuCo2O4催化剂,并将其用于活化过一硫酸盐降解磺胺类抗生素——磺胺二甲基嘧啶(SMZ)。降解体系中产生的硫酸根自由基和单线态氧是快速降解SMZ的主要活性氧,同时分解产生的超氧自由基能促进硫酸根自由基和单线态氧的产生,推动反应的进行。实验结合一系列的表征、电化学测试以及前沿电子密度的理论计算证实了催化过程的机理与反应降解路径,可为新型催化剂的设计及应用提供理论参考。该工作是对前期工作的又一推进和延伸,相关工作已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19, 361, 1304–1316)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Science ranking: 12/251; IF2018=7.65)(2020, 381, 121209)。
      兰叶青教授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环境功能材料的开发研究,并将其主要用于吸附水体中无机砷和催化降解水体典型有机污染物。2018年-2019年期间,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Chemical Engineering ranking: 14/138; IF2018=5.107)、Chemosphere(Environmental Chemistry ranking: 16/100; IF2018=5.108)等杂志发表了系列高质量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