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刊物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0-07-06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邓超副教授与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合作在国际权威刊物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SCI-IF2020: 14.612)在线发表了题为“Copper-Catalyzed Azide-Ynamide Cyclization for Generation of α-Imino Copper Carbenes: Divergent and Enantioselective Access to Polycyclic N-Heterocycles” 的研究论文。邓超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07206

 

 

        该工作报道了廉价金属Cu+催化炔酰胺叠氮化合物经过铜卡宾机理得到稠氮杂环化合物,该工作报道了第一例铜催化炔烃经过铜卡宾途径的反应。此外通过手性的双噁唑啉配体还实现该反应的不对称合成手性的稠氮杂环化合物。邓超课题组通过理论计算详细研究了该反应的反应机理和复杂的环化选择性,以及从理论上证明该反应经过铜卡宾的反应历程。

        该工作为炔烃经过铜卡宾反应机理和高效构建稠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