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席真教授到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9-01-07浏览次数:

         2019年1月5日上午,南开大学席真教授应理学院邀请,于理学院一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生物大分子定量构效关系”的精彩报告。报告由理学院院长章维华教授主持。化学系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席真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生命、化学生物学、药物之间的联系以及研究内容的趣味性和意义,提出了如何同时提高药物设计高效性、选择性的科学问题。报告通过两个具体案例来重点阐述“生物大分子定量构效关系”这一研究课题,向师生展示课题组近几年的研究成果。报告最后,席教授鼓励大家积极探索,遵循原理的“无中生有”。席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师生反响积极,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席真教授简介:1983年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学士,1988年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硕士,1994年瑞典Uppsala大学博士。1994年-2001年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及研究员。2001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曾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学院副院长。现任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主任,化学生物学系主任。天津市政协第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四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农药管理专家指导组成员。首批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侨联常委,南开大学侨联暨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主席;南开大学校务委员。

       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植保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Division of Organic and Biomolecular Chemistry(IUPAC)衔称委员,生物分子化学委员会主席(IUPAC),国家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天然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九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China Science: Chemistry》 《中国科学:化学》 、《过程工程学报》等杂志编委, 《农药学学报》副主编。
2006年获礼来(Eli Lilly)科研成就奖,2009年获“天津市杰出留学人员”荣誉称号,2009年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0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长期从事化学生物学研究,在药物抗性的分子机制与生物活性分子设计合成以及基因合成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我国核酸药物产业领头公司—苏州瑞博的联合创始人。迄今已经培养博士后6人,博士26人,硕士51人,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97人。目前已经发表研究论文140余篇,编写著作13部(章),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8项。